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不要再拿韓國瑜與川普相比了!

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圖片來源:whitehouse.gov

美國總統的選舉制度非常特別,他們並不是像韓導所說的「選舉有個最大的祕密,票多的當選」,而是選舉人票多的當選。選舉人票,每一州的額度都不一樣,原則上是眾議員加上參議員的數目。各州參議員固定都是 2 名,眾議員名額則是跟人口有關,像是加州,人口很多,就有 55 張選舉人票。選舉人票總票數一共是 538 票,過半就當選。

大多數的州,都採行贏者全拿的制度,所以在加州,如果川普拿到 900 萬票,拜登拿到 900 萬零 1 票,這 55 張選舉人票就全部給拜登。只有兩州九票會以比例來分配。

這樣就有可能造成,選舉人票多,但是普選票少的狀況,這時候還是以選舉人票為準,當選總統。

2016年,川普比的票少,但是選舉人票多,就這麼當選了。

希拉蕊(資料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像台灣一樣,美國也有所謂的鐵票區,例如加州傳統是民主黨的,德州傳統是共和黨的。兩黨在各個鐵票區,大多不用花太多力氣去爭取。但是有好幾州是搖擺區,例如佛羅里達、賓州、俄亥俄、密西根、喬治亞、北卡羅萊納、亞利桑那、威斯康辛、愛荷華等 9 州,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佛羅里達,有 29 張選舉人票,是美國第兩黨都有可能贏的地方,候選人就會花比較多時間在這裡,因為拿到這幾州,加上鐵票區,選舉人票就可以過半當選。

這次的選舉確實很難預測,因為川普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在搖擺州裡,又有許多不是一般政治人物在乎的選民。例如大阿帕拉契山區的白人,長期以來都是中低階層。被紐約與華盛頓特區忽視的這群人,他們原本仰賴傳統製造業,但是這些產業紛紛外移到亞洲。他們被主流的政治人物認為是仰賴社會福利過活的白色垃圾(white trash)或是鄉巴佬(hillbilly),黑人、拉丁美洲人在政治上會被民主黨人關切,但是這些白人有什麼?

在川普先前製作的《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節目第六季裡,有個參賽者 Derek Arteta,參賽時已經是洛杉磯很有名的娛樂業律師,因為自己出身低微,他以自嘲的方式,在會議室裡說他自己是白色垃圾,引起川普勃然大怒。川普當場開除他,因為他認為,這是種族歧視的用語,即使是開玩笑也不應該,他不要自認為白色垃圾的人在他公司上班。有趣的是,這些所謂的「白色垃圾」竟然在 2016 年支持他,送他進入白宮。

為什麼?因為民主黨給他們的感覺,就是習慣於既有體制的腐敗權貴。

他們一邊拿著紅酒杯吃高檔牛排,一邊高喊減少溫室效應。他們從許多利益團體與企業身上拿到好處,不論是做生意或是搞政治,一手摸奶,一手摸聖經。說得一口仁義道德,做的都是男盜女娼。這些民主黨人,口口聲聲尊重國際秩序,只是浪費老百姓的錢,苦幹實幹的美國清教徒文化完全崩潰,欠缺美國傳統家庭保守價值,只會沽名釣譽而已。

川普?生意人出身,不是傳統華盛頓特區政客,拜登是失智的老狐狸,每天浸淫在政治圏跟政客交易。只有川普,才能徹底把這種貪污腐敗的傳統政治秩序打亂,不會再污名化傳統製造業,讚頌科技轉型、減少污染,但是失業率卻一再攀高。政府不要再把補助給那些好吃懶做、犯罪率高的黑人或是拉丁美洲人,白人的傳統價值,必須維護,也只有川普才能做到!

驚訝嗎?其實對於許多搖擺州裡的所謂「白人垃圾」而言,他們不會在乎川普的某些誇張行為,甚至不戴口罩這件事,還頗符合他們的脾性。他們在這場選戰裡,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當民調訪問到他們時,他們又往往以拒答的方式來應對,因為他們覺得媒體都被左派操縱,都是假的,為什麼要接受訪問為他們背書?2016 年的民調,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嚴重失真。這一次呢?同樣不好說,所以認為哪個人已經篤定當選,真的沒有意義。那些鐵鏽帶的選民,或許不會去投票,或許踴躍去投票,而這些都將會影響最後結果,講拜登肯定當選的人,是不是太過自信?

說到底,以台灣人來說,雖然不是全部的人都是如此,但是支持誰當選、預測誰當選,跟親中或反中有某程度的正相關。

喜歡川普或拜登的人,其實也不是真正知道他們的政策,大概就是用反中與親中去分辨,雖然反中與親中,並不是這次選舉的真正主軸,但是用來分辨台灣人,倒是相當容易,因為我們只在意這一點。許多台灣人喜歡川普,不過就是因為他近期以來的反中言行,而不是真的喜歡保守的意識形態。比方說,昨天當選的新任大法官,其實就是川普提名的保守派,未來在墮胎或同志婚姻、槍枝管制立場上,與多數台灣人都不一樣,但是台灣人不會在乎這件事,因為與中國犯台的生死攸關議題相比,我們還是寧願愛川普,原因就是在這裡。

從尼克森到歐巴馬,四十年來歷任總統的錯誤決策所累積的災難全部壓在川普總統一個人的肩上。他和習近平這一握有如千鈞重負。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最後,不要再拿韓國瑜與川普相比了,他們兩個人,從本質到表現,完全不一樣,中天都可能不准換照了,這些人還要做假新聞嗎?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