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續追學甲爐碴案 指採樣送驗重金屬超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學甲區土地填埋爐碴引起議論,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 9 月 26 日前往學甲工業用地和國有地現勘採樣送驗的結果,指出所採土樣的鉻鎳銅鋅等多項重金屬超標。

學甲區農地填埋爐碴案在 2015 年爆發,鄰近案址的另處農田則在去年遭民眾舉發也被掩埋爐碴,今年 3 月會勘確認;台南市環保局清查,學甲有 3筆地號農地,總面積 1. 247 公頃,估計埋有 3 萬噸爐碴再製品。

陳椒華續追學甲爐碴案,今天公布 9 月 26 日前往學甲工業用地和國有地現勘採樣送驗的結果,指出所採土樣送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以王水消化法檢測重金屬全量,鉻鎳銅鋅等多項重金屬超標。

陳椒華指出,由於當地地下 1 公尺多即有地下水,而且國有地開挖到4公尺深才看到原生土壤,擔心爐碴恐泡在地下水裡,她懷疑地下水會遭到污染,要求應該趕儘設置標準井,檢驗地下水重金屬總量。

她說,由於所採土樣中有 5 個樣本都有測出些微的鉛,懷疑學甲工業用地和國有地「不只填埋爐碴」,呼籲環檢調儘速調查清楚,「除了爐碴,還埋了什麼?」

出席記者會的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分署長黃莉莉表示,此案國有土地與毗鄰私有土地是否有遭掩埋廢棄物,台南地方檢查署已經啟動相關偵查,9 月 30 日也已經指揮環保等相關單位到現場進行廢棄物檢驗的採樣,相關樣本交給環保單位檢測;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也在 10 月 15 日再次赴現場進行土壤採樣檢測。

她說,採樣的檢測,目前還在實驗室進行中。據了解,最快 11 月 2 日會有結果。

黃莉莉表示,本案相關採樣目前都還在檢測作業中,國產署會尊重相關專業機構作成的檢測結果。如果檢測結果確實是有超標,國產署一定會依照環保單位和檢察官偵查的結果進行後續的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