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萊克多巴胺零檢出?陳吉仲:幾乎不可能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有關萊克多巴胺到底要不要零檢出,「我想,只要有人類,有化學物質,要做到零檢出,在很多世界國家,幾乎是不可能的」,重點是如何確保食品安全。

萊豬明年 1 月開放進口,媒體報導,台中等多個縣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克多巴胺不得檢出,不過,縣市政府近日都收到行政院公文,指零檢出與罰則牴觸中央法規,要求在明年 1 月 1 日前檢討修正。

陳吉仲上午列席立法院經濟等 5 委員會聯席會議前受訪表示,地方與中央政府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把食品安全做到最好。有關萊克多巴胺到底要不要零檢出,「我想,只要有人類,有化學物質,要做到零檢出,在很多世界國家,幾乎是不可能的」,現在的重點是怎麼確保食品安全。

他說,即使萊克多巴胺已經過完整的風險評估跟安全容許量的訂定,如果消費者有疑慮,農委會期待各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尤其衛福部跟農委會,會做好清楚標示,只要清楚標示做好,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讓市場上的品質及資訊公開透明,是農委會現在最重要的工作。

此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央既然不想做源頭管理,昨天食安小組會議決議:台北市會先找 19 家肉品進口商討論研議進口商品履歷流向標示管理方式。

陳吉仲說,樂意協助所有地方政府,針對豬肉跟豬肉加工品的溯源做管理,讓消費者清楚知道在販售或餐飲場所的每一塊豬肉或加工品的來源國。

他表示,由農民生產端到消費端,有 88 %可以溯源,消費者拿手機就可以掃描,確認是否為國產豬;剩下的 12 %,農委會會很快做到完整,加入溯源。

陳吉仲表示,從邊境進來的進口豬肉溯源管制方面,農委會會將相關通路資料提供給衛福部,做為未來進口豬肉包括豬雜碎的食品安全管理,很樂意跟地方政府一起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