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船盜採馬祖海域砂石 李仲威:發現就驅離

海巡大型艦艇以接力輪調方式守護馬祖海域,近日由「金門艦」支援5天,成功驅趕部分抽砂船,強化海上執法工作,強力嚇阻中國違法業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今天說,近期發現中籍抽砂船盜採砂石狀況,包含馬祖附近海域,不允許抽砂船進限制水域,若發現就強勢驅離,後續會透過兩岸機制,共同遏止中船盜採砂石。

因應近期馬祖海域大量中國籍抽砂船越界作業,海巡署艦隊分署新北艦、馬祖海巡隊艇 27 日協同中國執法船舶,分別在馬祖與福州間各自海域進行違法抽砂船取締行動。

海委會主任委員李仲威今天率官員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列席報告。他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詢問海巡署艦艇強勢驅離在馬祖海域的中國抽砂船議題。

李仲威說,要譴責中籍抽砂船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及國土,近期也發現盜採砂石熱區,包含澎湖七美鄉西南的台灣灘及馬祖的南竿與莒光之間海域。

他表示,針對馬祖附近海域執法狀況,因海域臨近中國沿岸,海巡署管轄範圍是在限制水域內,絕對不允許中籍抽砂船進限制水域內,後續若發現抽砂船,就強勢驅離。

李仲威說,因限制水域外是中國管轄範圍,要透過兩岸合作,才可有效防範抽砂船,像昨天兩岸共同執法,效果不錯,後續會依循兩岸機制,遏止船隻盜採砂石。

他表示,為防中國船盜採砂石,會持續提升艦艇發展計畫,若有新艦艇也會優先配置到執法熱區,在熱區設大型艦艇可加大執法量能,此外,現已調整兵力,像派 1000 噸艦艇到馬祖附近海域執法等作法。

李仲威說,盼在馬祖有艦艇專用碼頭和設施,才能讓大型艦艇長期進駐,已跟相關單位聯繫,若通過,可有效加強執法效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