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顛覆忠孝節義 翻轉舞台框架 戲曲夢工場推六檔跨界新作

山宛然劇團《偶人記》讓布袋戲和現代劇場結合,並有許多聲音表演,在舞臺上重現捷運的廣播以及現代社會各個場域的對話內容。 圖片來源:山宛然劇團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跨界與實驗如今已成戲曲界新顯學,邁入第三屆的「戲曲夢工場」,即將於 11 月 21 日起至 12 月 27 日止在台灣戲曲中心 3102 多功能廳推出 6 檔新作。本活動匯集六檔實驗創新戲曲小劇場,以布袋戲、京劇、歌仔戲與光影物件,將戲曲元素折射出萬千風情。在前兩屆的耕耘積累之下,今年的「戲曲夢工場」讓想像無邊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戲曲夢工場」是傳藝中心《開枝散葉計畫》中最大膽、活潑的其中一項,是一個讓戲曲與現代表演藝術跨領域撞擊的造夢計畫,經過公開徵選以及策展人邀演機制雙軌並行,傳藝中心提供場地、經費,讓創作者擁有更大的空間嘗試所能、實驗所想,讓台灣戲曲中心這個場域成為實踐夢想的戲曲夢工場!

策展人張啟豐認為,傳藝中心長期將人力、物力投入當代戲曲創作,使跨界創作無後顧之憂。現在我們所做的是在戲曲與當代劇場之間,創造不同的、多元的交流,因此規劃「二加四」的形式,包含媒合現代劇團與戲曲演員的兩檔邀演節目及四檔徵集節目。

河床劇團的《分身:身體實驗#1》以許多現代物品展現傳統戲曲元素。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11 月上檔的「戲曲夢工場」將由邀演節目打頭陣,張啟豐邀請在現代劇場累積豐富創作成果的團隊進行創作。飛人集社劇團《虗轉》由編劇施如芳、歌仔戲演員呂瓊珷攜手打造,描繪台灣總兵劉明燈在淡蘭古道上的奇幻之旅,思緒與回憶隨著山路輾轉,人與虎虛實難辨,人偶同臺共譜魔幻寫實。以「意象劇場」著稱的河床劇團帶來《分身:身體實驗#1》,由客家戲演員馮文星、馮文亮以孿生同像的外型大玩視覺物件,打破身體符號與文本框架。

另外,本屆從 20 件投件作品中,經過綜合評比徵選出四檔節目:

  • 好劇團《杜子春》創作參考古本傳奇及現代小說,加入各方藝術家心血,調和戲曲與光影的配方比例,人戲影戲同臺,讓這場看似失敗的求仙之道,或許也能是另一場追尋的起點。
  •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妙玉》改編自台灣重量級詩人楊牧的經典長詩《妙玉坐禪》,透過引用與重組,將楊牧的現代詩語言重新鑲入全新的戲曲唱段中,大膽的使用電子樂探索崑曲及宗教音樂的不同面向。
  • 山宛然劇團《偶人記》從形式上出發,探索傳統布袋戲與現代劇場的結合,將歌隊表演形式融入布袋戲,呈現一批中性(沒有角色的)偶,偶戲與人戲的共舞將完滿一場場迷幻驚奇的冒險。
  • 正明龍歌劇團《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將歷史經典《趙雲七進七出》、《程嬰救孤》以及《狸貓換太子》與歌仔戲融入當代劇場元素,運用黑色幽默手法,以質疑與反思堆疊而成,顛覆歷史英雄的愚忠觀點。
《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其中一段情節,趙雲遇見了程嬰(導演江俊賢飾演),劇中的程嬰救趙氏孤兒是出自利己心態,希望未來藉這個孩子換取更大的榮華富貴。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顛覆了傳統戲曲對於趙雲、程嬰、陳琳的詮釋方式,導演江俊賢透露,演出題材的發想是從傳統折子戲出發,讓觀眾看到傳統戲曲的唱功和表演,並找出這三個故事串起來,最初的三位主角是純粹因著忠心去救那三個孩子,但當代有許多哲學性的討論:「當這個孩子成為一個可以操控的棋子時,這樣的英雄會如何取捨?」

江俊賢表示,剛好這次有「戲曲夢工場」的舞台,讓每個劇團的每個角色,都能有不同面向的表演,《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就是嘗試以不同觀點去頗析英雄的本質:「英雄到底會想什麼」,讓這三個角色不只是傳統戲曲上那樣單純地忠心。

江俊賢也強調,不是故意要去曲解這些英雄與歷史故事。這三個傳統戲曲角色來自不同年代,劇情有隱喻著,五百年前、五百年後都有相同的事情在發生,「但他們三者的目的性有沒有可能不同?如果出發點不是『忠心』,那會如何改變劇情走向?」,希望藉由這樣的激盪,讓觀眾同時感受到夢工廠的實驗性及傳統戲曲的可看性,觀眾可以在舞台上看見傳統戲曲演員的聲唱功力,以及不同的內心戲表現方式,改變現在的思維。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戲曲夢工場」策展人張啟豐與六個演出團隊合影。
圖片來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