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美官員:中國應與台灣建設性對話 而非脅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表示,中國應與台灣進行更有建設性的對話,而非脅迫台灣。他也認為,如果中國願意這樣做,世界將會對中國改觀。

陸委會委託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辦理的「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與治理問題」國際研討會,於今天登場。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美國雪城大學講座教授史坦柏格( James Steinberg )以視訊方式越洋與會,並作上述表示。

史坦柏格表示,光有反共意識還不夠,加強自身體制有其必要。此外,中國有責任讓鄰國相信其崛起是和平的,沒有想要犧牲別人達到目標。他並指出,中國也應該了解,如果繼續採取現在的路線,將不會是贏家。

史坦柏格認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夥伴,對大家皆有利,沒有哪個國家應把人民放在次要位置,但造福本國人民時,也不應損害他國人民利益。但在這方面,他表示,中國說一套做一套。

談到美台關係,史坦柏格則表示,美國關心台灣,不僅是因為台灣位處第一島鏈及擁有發達的半導體產業,更是基於台灣所代表的普世價值。這樣的支持,不僅體現在台灣關係法( Taiwan Relations Act )及台北法案( TAIPEI Act )上,也凸顯美台命運連結的態度。

史坦柏格建議,台灣應該加速 5G 、人工智慧( AI )及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這不單是為了對抗中國,也關乎自身提升的重要發展,透過自我精進保持優勢,避免受到對手影響。為此,必須與夥伴更緊密的合作,並減少衝突。

他在問答環節時,也就「反共不反中」回應表示,僅管美國現今已看到中國的本色,但也不希望中國人民有不好的未來。美國在過去冷戰時期有一些危險的論述,例如打敗蘇聯等,但現在的美國不是要打敗中國,而是要一起追求繁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