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極洲飽受氣候威脅 280科學家聯名籲保護

南極洲。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irlart39

280 多位科學家和保育專家今天敦促保護南極洲,他們說,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正在傷害這個冰封大陸,威脅從座頭鯨到微型藻類等野生生物。

各國政府今天展開為期兩週的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 )會議之際,這個全為女性組成的聯盟呼籲在南極洲周邊成立新的海洋保護區。

南極洲現已有南奧克尼群島( South Orkney Islands )和羅斯海( Ross Sea )2個保護區, 2018 年南極海洋生物保護協會成員智利與阿根廷提議成立新保護區,涵蓋南極洲最北端的南極半島( Antarctic Peninsula )。

南極半島生態複雜多樣,有企鵝、海豹,以及魚類、鳥類、鬚鯨等數百種海洋動物的主食磷蝦。

289 位科學家本週在「自然」( Nature )期刊發表評論說,和南極洲1/3區域從未有人煙不同,南極半島大半區域多已有人踏足,人類的漁業、旅遊業、氣候變遷以及研究基礎建設,都對野生生物帶來挑戰。

南極半島也是地球上最快速暖化的地區之一,2月9日曾記錄到攝氏 20 . 75 度高溫。

這群科學家說,隨著南極升溫,海冰消融,磷蝦幼蟲無處棲息,可能導致食物鏈受到影響,進而產生連鎖衝擊。

西班牙科學政策顧問索萊爾( Marga Gual Soler )告訴路透社,南極洲這塊冰封大陸是「 60 多年來科學合作以及國際外交的明燈」,保護南極半島「將讓人看到國際社會有可能透過集體行動解決全球問題」。

這 289 位聯名評論的科學家,也是籌組女性南極探險活動的「家園歸航」( Homeward Bound )計畫部分成員。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環境科學家克利斯提安森( Anne Christianson )表示,數十年來,女性科學家因南極基地缺乏女性設施而無法前進當地。

克利斯提安森說:「超過 200 名女性一起說『這是我們留給後人的東西,我們有權對這個地區該如何被保護發表看法』的聲音強而有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