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普悠瑪事故調查出爐 家屬提11問

運安會19日將公布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18日召開家屬說明會議,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右)出面受訪表示,會議仍停留在事發經過,讓各領域專家學者跟家屬說明,未講到家屬最關心的事發原因。圖片來源:中央社

運安會 19 日將公布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今天召開家屬說明會議。會議經過2小時 30 分後,家屬董小羚說,會議仍停留在事發經過,尚未告知事故原因,提出 11 項問題盼由運安會釐清。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 19 日將公布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除提出事故原因及分析外,還會提出多達 27 項改善建議;其中,建議台鐵仿航空,建立發車最低裝備需求制度,確保行車安全。

運安會今天下午1時 30 分與 10 名家屬共同召開家屬說明會議,經過2小時 30 分左右,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出面受訪表示,會議目前仍停留在事發經過,讓各領域專家學者跟家屬說明,仍未講到家屬最關心的事發原因。

由於會前家屬收到一份運安會提供的保密切結書,會議結束後請家屬簽名繳回,董小羚不滿表示,包含她在內的大部分家屬都不會簽署,也不理解為何運安會不開記者會讓記者提問。

她認為,之前會議因為還在調查當中,所以家屬願意簽署保密切結書,但都要呈現最終調查報告了,為何還要家屬簽署保密切結書,而且家屬只是想跟記者及民眾說對於事故發生原因的看法。

董小羚認為,運安會雖然解釋是尚未公布不希望由家屬先對外講,但運安會有點小題大作,也認為這樣不受到尊重,會議已經開了2個多小時,還停留在事發經過,但事發經過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為何運安會還要從頭開始講。

董小羚質疑,運安會的成立是要防止下次在運輸上有不安全的憾事再度發生,不是為了要追究責任而成立,「但法院判決難道不用參考運安會的調查紀錄跟結果嗎?」

董小羚表示,運安會說怕家屬難過而不開記者會,但推測應該是受到上層機關的壓力,不然為何要取消,家屬只想知道結果,希望由記者協助提問,怎麼會把不開記者會的帽子扣在家屬身上。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之一替代役男邱歆粵的阿姨林小姐也認為,家屬都已經等 727 天的調查報告了,說因為怕家屬難過而不開記者會的理由很牽強。

董小羚說,會中不少家屬提出問題,運安會也有回答,但希望未來在事故調查報告公布之後,可以發書面給家屬,讓家屬可以隨時翻閱,她也提出 11 大問題,希望在稍後會議中,運安會可以給一份正式回覆與回答。

11 項問題包含當時為何駕駛員會超速;為何不降速;主風泵4個壞2個對行車安全有沒有影響;如果不會,事故列車為何無法完全傾斜(行政院調查報告事故列車比正常列車傾斜少1度)等。

董小羚指出,由於會議冗長,要講到事發原因可能要等下午5時之後,將等會議結束後再用文字對外說明家屬看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