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國民黨改不改名 想清楚了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曾經喊出漢賊不兩立,近年來卻由反共轉為親共,馬英九甚至表示其不統不獨不武是「不排斥統一」。無怪乎國民黨在 2020 的選戰中大敗,原因之一就是其親中路線遭到選民唾棄;選後國民黨終於慢慢覺醒,因此這次國民黨立院黨團推出「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台美恢復邦交」的決議案,並在立法院無異議通過。另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提出國民黨更名的討論,要將「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二字換掉,因為中國二字已經被中國共產黨把持。

立法院12日下午舉行黨團協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圖)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上都是值得讚賞的改變,國民黨終於有人願意擺脫荒誕不實的中國夢。「脫中入台」,正視台灣,才能為台灣人所接受。畢竟在香港反送中、武漢肺炎過後,還有誰想要當中國人、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呢?

關於建交,筆者認為應強調一點,那就是台灣與中國的區別。因為在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案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而世界各國大部分也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共建交,雖然他們理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要以 CHINA 的名義獲得承認是更加困難的。換言之,中國的代表是中國共產黨,而不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藉著代管台灣之名,才得以延續其存在。

世界各國普遍認知 CHINA 就是中國的這個時候,如果還是以中(華民)國的稱謂與美國提起建交,那不就等於是回到「與中共爭奪中國的代表權」的老路嗎?而全世界正因為武漢肺炎而討厭中國的時刻,我們還要自承是中國嗎?因此,筆者建議,應該在該決議案後續談判中,強調是台灣而非僅提及中(華民)國。因為在大多數的老外眼中,只分得清楚台灣與中國,而非 ROC(中華民國)與 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畢竟這兩個都是 CHINA。

關於改名,林為洲的去中國更名提議,果不其然引起國民黨內親中人士強烈反彈:馬英九直言「不必討論」;立委陳雪生更是不給面子說「那我就退黨、不玩了。」;北市議員游淑慧認為,這是個人意見;最後黨主席江啟臣也只好切割,強調改名不在國民黨目前改革的內容當中。難得國民黨內有不一樣的聲音,要擺脫不合時宜的中國框架,卻只有曇花一現,實在相當可惜。

針對國民黨改名議題,江啟臣表示:應先關心民生議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共內戰後,國民黨一敗塗地,輸掉幾乎整個江山,國民黨敗逃至台灣,卻懷著不切實際的中國夢,即便台灣人已經用 817 萬選票表明拒絕中國,國民黨還不願意擺脫這個包袱;既主張中華民國的兩個中國概念,卻又不敢跟中共做出區隔,改變黨名。這樣一個敵我不分的窘境,要如何取信於民?要如何讓選民相信堅持要叫「中國」的國民黨,不會繼續做出「要求口罩送中」、「中軍繞台卻只敢批評台灣挑釁」等親中賣台的事?

改名不只是改名,更是一個國家的定位與政黨的新路線,呼籲國民黨皆應慎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