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文水庫清淤量創新高 盼助恢復庫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今年汛期雨量偏少,曾文水庫至今蓄水情況不理想,南區水資源局除了展開灌溉管理節水調度,也採多元工法加強清淤工作,今年已清淤 376 . 25 萬立方公尺,創歷年新高。

因今年汛期的降雨偏少,有效容量為5億 849 萬立方公尺的曾文水庫,上午的蓄水量約1億 6412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約 32 %,與往年同期相比偏低,汛期即將結束,農業灌溉用水調度備受關注。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今天表示,南區水資源局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合作推動灌溉管理,加強節水調度,目前台南的供水一切正常,南水局會密切監控水情,以滾動式檢討隨時因應。

鄒漢貴指出,曾文水庫於民國 62 年完工啟用,截至 108 年底的累積淤積量約2. 95 億立方公尺,其中在 98 年莫拉克風災時就淤積達 9108 萬立方公尺。

他說,曾文水庫在莫拉克風災前的年平均清淤量約 22 萬立方公尺;莫拉克風災後至 105 年提高至 139 萬立方公尺。 106 年至 109 年的年平均清淤量 243 萬立方公尺,今年更加強清淤力度,從1月至 10 月 11 日已清淤 376 . 25 萬立方公尺,創歷年新高。

鄒漢貴指出,目前曾文水庫清淤作業採多元工法,上游段以挖土機進行陸挖,庫區則以船、管線進行抽泥輸送,減少庫區淤積,希望讓水庫可早日達到進出平衡,甚至進一步逐年恢復庫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