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情永久屋違建拆除 屏東魯凱族長老自焚命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政府將在 15 日、 16 日拆除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部落違建。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今天帶領霧台鄉好茶村拆除戶到縣政府陳情,教會長老盧啟村無預警自焚送醫,有生命危險。

屏東縣政府將在15日、16日拆除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部落違建,霧台鄉好茶村民約50多人13日到縣府陳情。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政府將拆除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部落違建,霧台鄉好茶村民約50多人13日到縣府陳情,73歲的教會長老盧啟村突然拿出汽油往身上淋並點火,現場一陣混亂,一旁族人看到馬上將他推到一旁水池滅火。圖片來源:中央社

 

好茶村民約 50 多人今天到屏東縣政府陳情永久屋違建拆除問題, 73 歲盧啟村是好茶村教會長老,也是名魯凱族藝術家。上午 10 時多的抗議行動他站在隊伍後方,突然拿出汽油往身上淋並點火,現場一陣混亂,一旁族人看到馬上將盧推到一旁水池滅火並送醫,他的舉動完全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現場維護秩序的屏東警分局員警緊急滅火,將他送屏東醫院搶救,急診室表示,傷者臉部、脖子、兩邊上肢2度燒燙傷,面積 20 %到 25 %,到醫院時喉頭水腫、呼吸窘迫,先插管穩定呼吸道,目前沒有脫離險境,後續需要燒燙傷中心照護,因此轉院到高雄長庚醫院。

盧啟村的弟弟盧秋語表示,哥哥總覺得族人不能被欺壓,上午出門前還提及「你準備戴孝」,當時他好言相勸,沒想到出意外。

帶領族人抗議的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指出,發生這種憾事沒人想得到,但族人住在永久屋的居住、耕地及空間都遭受壓迫,政府根本沒有聽到人民聲音,難保這種事一再發生,希望有人能回應部落。

蔣月惠隨後發出聲明指出,帶領好茶村民抗議時,已跟警方溝通抗議方式和時間,也跟村人說好。盧啟村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完全不按照遊戲規則,未來原住民陳情案,除非是弱勢協助,否則列為拒絕往來戶。

2009 年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縣政府共興建 1320 幢的永久屋,讓原鄉部落災民入住,但至今出現越來越多違建。縣府日前公告將於 15 日前往禮納里永久屋強制拆除「違建戶」。禮納里部落族人上午到縣府前抗議,不少村民流著淚,痛批政府違背當初鼓勵居民自主發展的承諾,更抹煞了永久屋的族人重建家園、自力更生、復振部落文化的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