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颱風 嘉明湖到10月還瘦成荷包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過了中秋節仍無颱風,台東著名的池上米鄉2期稻出現罕見輪灌,而高山上的嘉明湖,到了 10 月還未見滿水位,呈現荷包蛋狀。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台東今年至今的累積雨量僅有 934 毫米,往年這時候,雨量早已破千毫米;6、7月的雨季累積雨量只有 164 .8毫米,也創下 15 年同期最低,像民國 101 年的6、7月2個月累積雨量就高達 868 毫米。

從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累積雨量少,除了下雨的天數不多外,主要是沒有颱風過境,中秋節後已過了汛期,仍未見雨量增加。

著名的池上米,因卑南溪上游新武呂溪水流比往年同期減少一半,水利署台東管理處從9月 25 日開始實施2天1次的輪灌。水利署台東管理處表示,通常2期稻不會缺水,因為從去年至今台東都沒颱風,導致山區缺水,因此今年的2期稻才會出現罕見輪灌。

平地缺水,位於山頂海拔 3310 公尺的嘉明湖也缺水,年初至今從未出現過滿水位,目前也只有7成滿,山友說「就像荷包蛋一樣」。

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高山協作員 (揹工)邱冠中說,嘉明湖到了 10 月還未滿水位的情況很少見,如果到年底還沒颱風過境,嘉明湖今年將一整年沒有滿水位。

邱冠中表示,零星驟雨無法滿足嘉明湖,必須要有颱風帶來的豪大雨才能灌滿湖面;幸好,嘉明湖山屋目前民生用水還夠,多虧山屋管理員利用早晚短暫雨儲存雨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