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認同台灣 以民主共存代替政治惡鬥

圖片來源:中央社

繼馬英九、蘇起唱衰台灣,提出「首戰即終戰」之說後,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竟然汙衊國軍戰力是零;同時知名藝人歐陽娜娜也以「中國台灣」藝人身分在中共國慶晚會大唱「我愛祖國」,充當中國統戰台灣的傳聲筒。

這些人身為國家前總統、高層文武官員,享受台灣人民以稅金供養的優渥退休俸,對中國一天到晚派軍機戰艦恐嚇騷擾台灣,不僅不敢批評其蠻橫霸道,竟然附和要台灣屈膝投降。馬英九等人竟然跟歐陽娜娜一樣,認同的是「中國祖國」嗎?

馬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中華民國」總統,竟然認同中華民國的敵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文攻武嚇政策?從馬等人的言行可知,大部分國民黨人仍有「一中」情結,迄今還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台灣的國家認同意識,不認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藍營在中國強大後,已從早年的「中華民族」主義情結轉變為「中國民族」主義情結,盲目崇拜中國。然而,這三十幾年來,中國不僅沒有因為經濟開放,藉由全球化認同西方文明,進而淡化民族主義,反因其沉重的歷史包袱,在國家強大後,引發了強烈的民族主義。習近平因此藉機實施更集權專制的統治,全力擴張武力,並以「銳實力」跟先進國家相抗衡,以致美日歐盟等國對中國未來走向引以為戒,開始改變對中政策。

此外,中國全球化開放後,帶來的貧富不均、失業率提高、農民盲流、犯罪激增、道德腐化、貪污盛行及環境破壞等種種社會問題,更讓中國民眾與知識份子排斥西方資本主義,激起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情懷,播下了中共集權統治的種仔。但國民黨人對此,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幾年中國強烈的民族主義,已造成世人對其崛起充滿威脅感,尤其對台灣問題的態度更是強硬,在習定調「一國制台灣方案」後,不斷在南海擴增軍力,以武力威脅台灣,破壞亞太區域的安穩,已引起美國的嚴重關切,加強對台灣的支持。

相對中國在全球化下走向專制,台灣這幾十年在西方民主政治、文化輸入以及對外貿易的全球化過程中,建構了厚實的中產階級以及文化與政治自覺意識,形塑了廣闊的泛「台灣意識」,涵蓋了四大族群的文化以及對台灣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認同。

然而,在廣義的台灣意識底下,因歷史因素造成的泛台灣民族意識及遠距離的中華民族主義所形塑的「一中」情結,在朝野的政治鬥爭中對峙,導致藍綠無法獲致共同的國家認同意識,團結因應中國的統一,國民黨及親藍媒體更因政治利益及意識型態作祟,反為中國所利用,弱化了台灣抗中保台的力量。

值此美國改變台海策略,強力護衛台灣民主之際,國民黨應珍惜國人共同擁有的生活價值,以「民主共存」代替政治惡鬥,朝野團結,要求中國放棄「一中統台」策略,正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並展開民主改革,以合作代替侵略,方能為兩岸帶來和平與繁榮。這不僅是國民黨作為忠誠反對黨應盡的職責,更是該黨能否東山再起的決定性因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