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大砍勞動條件吸引外資 工會亟思推翻法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各大城市今天爆發勞工罷工示威,抗議國會為吸引外資立法大幅修改勞動條件,包括縮減資遣費、放寬工時、廢除縣市級別最低工資等;工會等團體也亟思推翻這項立法。

印尼國會原訂8日通過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列為優先法案的創造就業綜合法案,卻在昨天提前迅速通過,並宣布自今天起休會,直到 11 月8日。

印尼工會聯盟( KSPI )等工會組織今天按照計畫發起一連3天的罷工示威運動,在雅加達、萬隆( Bandung )、勿加西( Bekasi )、唐格朗( Tangerang )、泗水( Surabaya )等各大城市工業區都有許多勞工參與。

印尼點滴網( Detik )報導,萬隆的抗議活動在晚間爆發衝突,警方試圖驅散聚集在縣議會的群眾,有群眾丟擲沖天炮和石頭反擊。

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艾朗嘉( Airlangga Hartarto )昨天在國會指出,印尼的投資環境落後泰國及越南等國,而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造成大量失業,為了改善經商環境、創造就業機會,必須通過這項法案。

根據工會團體及印尼媒體報導,新法實施後,資遣費將從現行最高 32 個月減為 25 個月;工時將由勞雇決定,不再受限目前每週 40 小時;加班時數由現行每天不超過3小時、每週不超過 14 小時增加為每天不超過4小時、每週不超過 18 小時;廢除縣市級最低工資,與各省最低工資統一,將使部分縣市的最低工資降低;移除以契約雇用同一員工最長不得超過3年的限制,可能讓員工終生都是契約工,雇用外包員工也不受現行類別的限制。

有線電視新聞網印尼頻道( CNN Indonesia )今天引述憲法專家的意見報導,國會通過立法後,可以由總統發布取代法律的政府條例( Perppu ),或者在法律公布後,向憲法法院提出駁回這項法案的請求。由於佐科威積極推動立法,第一項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向憲法法院提出請求是最可能的方式。

包括工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土地改革聯盟( Consortium for Agrarian Reform , KPA )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國會審查這項法案的過程有違公開原則,並背棄人民的信任,土地改革聯盟將要求憲法法庭審視這項法案。

印尼工會聯盟也表示,罷工示威活動將繼續進行,同時也將尋求與政府協商,透過國際勞工運動的力量向政府施壓,也在研究向憲法法庭提告的可能性。此外,印尼全國大學生執委會今天也發表聲明指出,將在8日發起大型示威抗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