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尼僑生興奮赴台就學 入學前居家隔離並篩檢

就讀僑委會技職專班的印尼學生30日搭機前往台灣,準備就學。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僑務組專程到雅加達機場送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逾千名印尼僑生近日獲准赴台,其中 300 多名就讀僑委會技職專班的學生今天興奮出發,他們抵台後將隔離兩週,並接受病毒篩檢,確認無感染後才能入學。

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僑務組長汪樹華今天到雅加達機場送機。他受訪時指出,學生抵台後,學校會從機場送學生到防疫旅館隔離,兩週後學生必須接受檢測聚合酶連鎖反應( PCR )檢測,檢測結果陰性的學生便可就學。

僑委會的技職專班僑生過去均於7月赴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拖延了境外生赴台時程,教育部直到8月 19 日才開放高中以下的學生入境,再加上須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各國疫情風險實施不同入境管制,由於印尼不在中、低風險國家名單中,印尼僑生直到最近才能出發。

汪樹華說,這段期間僑界多次反應,希望能讓僑生到台灣唸書,很高興教育部8月決定開放境外生入境。今年學生約減少兩成,主要是有些學生無法確定赴台時間而改在印尼就學,有些學生則因相關手續準備不及。

汪樹華指出,政府補助每名僑生每天新台幣 1000 元的防疫旅館費,僑委會關心與照顧僑生,也專案補助每名學生 5000 元。

僑委會「僑生技職專班」由學校與企業界產學合作,僑生念完3年高職後升學就讀4年科技大學,以課堂與實習並行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專業技能。

即將念永平高中觀光科系的僑生蔡維栖說,她有點擔心印尼的疫情,印尼疫情比台灣嚴重。她本來7月就應出發,但一直在家耐心等待,很高興終於能成行,但也很緊張。

同樣就讀永平高中觀光科系的何賀黎表示,他很期待出國唸書,也已經瞭解台灣的防疫規定,抵台後必須隔離兩週,隔離期間都不能出門。

印尼疫情持續延燒,最新統計,單日確診數自 18 日首度突破 4000 例後,已有9天的單日確診數超過 4000 例。9月的平均單日確診數為 3700 例,9月共新增 10 .8萬例,比8月新增6萬 6400 例高出許多,推升累計確診達 28 萬 2724 例。

累計確診案例中有1萬 601 人不治,死亡率3.7%,6萬 1686 人仍治療中, 21 萬 437 人已康復,另有疑似病患 13 萬 2496 人。由於官方統計的死亡數不包括疑似病患死亡數,且印尼篩檢率低,因此外界一再質疑確診數及死亡數遭低估。

路透社 24 日報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依流行病學模型推估,印尼每天新增確診超過4萬例,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的推估是6萬例。澳洲葛瑞菲斯大學( Griffith University Australia )推估印尼的死亡數為官方數字的3倍。

印尼政府防疫團隊不評論這些外國學術單位的推估。

印尼疫情目前以雅加達最嚴重。雅加達9月份新增確診達3萬 2491 例,其次是西爪哇省的1萬 696 例,東爪哇省有 9907 例,中爪哇省有 8241 例。峇里島的疫情也增溫,9月平均每天新增 122 例,累計確診數達 8745 例。

印尼抗疫造成醫護人員嚴重損失。醫護組織統計,已有 127 名醫生、9名牙醫及 92 名護士在抗疫中殉職,加重原本已不足的醫護人力。印尼政府抗疫團隊日前表示,將招募數千名實習醫生加入抗疫,並調查醫護人員死亡率高的原因;同時因應病床短缺,也打算與旅館業者合作等方式,增設隔離場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