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維特齊訪台成果 50名華語獎學金供捷克學生申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今天表示,台灣、捷克雙方大學合作,由台灣提供 50 名華語文獎學金名額給捷克學生來台學習,這也是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š Vystrčil )日前率團訪台的成果之一。

外交部下午舉辦「台灣-捷克華語文獎學金記者會」,並邀請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東海大學、清華大學、靜宜大學、輔仁大學、中山大學的代表與會,同時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朗樂( Patrick Rumlar )則以視訊方式致詞;由於維特齊日前在立法院演說提到「我是台灣人」,事後在台捷兩國引起風潮,因此今天與會貴賓,均穿著「 Wo shi Taiwan ren (我是台灣人)」白色上衣,相當吸睛。

曾厚仁表示,台灣、捷克雙方大學合作,由台灣提供 50 名華語文獎學金名額給捷克學生來台學習,同時這也是維特齊日前率團訪台的成果之一,並感謝7所大學的協助,如果沒有這些大學的積極參與,便沒有這樣的結果。

曾厚仁指出,參與合作的7所大學,有些學校曾與捷克大學有長期合作經驗,這些大學的聲譽很好,也都被教育部納入優質華語中心推薦的名單,有信心能夠推動兩國的學術交流。他指出,這項計畫透過雙方大學以「校對校」的方式研擬,並作為台捷雙方的文化橋梁,深化彼此交流,更希望未來在這樣的基礎上,能與其他歐洲國家進行雙邊交流,擴大台歐關係。

曾厚仁表示,台捷關係升溫的同時,也看到中國以不同方式向捷克施壓,面對中國持續的壓力,台灣再次感謝捷克的政界人物,對台灣展現堅定的支持與友誼。

朗樂指出,感謝外交部協助促成 2021 年華語文的獎學金,希望在疫情結束後,能持續推進台灣與捷克在教育方面的合作關係。

輔仁大學使命副校長聶達安致詞表示,他在 1989 年從波蘭來台灣,並曾任輔大華語中心主任,他肯定台灣政府慷慨給予外籍學生獎學金,而輔大也有榮幸參與此計畫,輔大的華語中心規模雖然較小,但很重視教育品質,也歡迎外籍生來台體會學習華語的過程。

捷克在台留學生柯如玲( Karolina Romanowska )說,這是她第三度來台灣, 2017 年以交換生身分首次來台時,當時就知道一定還會再回來。因為台灣人很熱情、樂意用中文與他們聊天,並給予溫暖的鼓勵,是她繼續學習中文的動力,「很多人說美國是機會之國,但我覺得台灣也一樣,對於嚮往冒險體驗的年輕人,更是如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