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大舉辦張愛玲誕辰百年紀念文獻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中國近代名作家張愛玲的百年誕辰紀念,張愛玲的母校香港大學自昨天起舉辦了「百年愛玲,人文港大」文獻展,以紀念這位赫赫有名的校友。

展覽由港大比較文學系、文學院及美術博物館合辦,由於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展覽並非實體展出,而是在網上進行,網友可以到美術博物館網頁觀賞張愛玲的文獻。

張愛玲生於 1920 ,卒於 1995 ,是港大文學院的校友。她於 1939 年8月港大開學前夕到達香港, 1942 年5月離港回到上海。

根據港大的資料,張愛玲在港大的兩年多裡,修讀的課程有英文、歷史、中文(中國文學及翻譯)、邏輯和心理學,其中英文和歷史的成績勝於其他課目。

資料指張愛玲是不缺課的學生,考勤幾乎完美。

港大比較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黃心村是這次網展的策展人,她發掘、梳理和融合各種零散的文字及影像在一起,以原始檔案資料呈現張愛玲在港大的生活,以及與文學院的因緣。

這次展覽的資料大多是首次面世,這些珍貴的文件與圖片來自港大檔案館,和其他公眾及私人藏品。

港大方面希望透過這次展覽,幫助更多研究者重新鑑定張愛玲在現代中文文學和世界文學中的地位。

黃心村說:「作為張愛玲的母校和她文學創作道路的起步點,港大及文學院有責任協力保存她的珍貴文獻。這個線上展覽只是一個開始。」

她說,在外部條件允許時,他們會舉辦一個更全面的文獻展,以展示張愛玲留下的寶貴資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