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教師節快樂

蘇格拉底。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是教師節,我個人認為世界上最好的老師是蘇格拉底,他說:「我只知道一件事情,就是我一無所知」,最聰明的人瞭解自己的無知,蘇老師和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傳統老師不同的地方在於,他會用討論對談的方式和人進行知識的交流。

表面上看來,好像他在請教别人,一直在問問題,彷彿他才是學生。蘇格拉底之所以高明,關鍵就在於你和他談話時,根本感覺不到他想要指導你,而且還正好相反,你會覺得他很想在對話時從對方身上學習。

一般來說,人們不是對自己的想法太過有信心篤定正確,不然就是對一切漠不關心忽略知識。蘇老師用理性和務實虛心的態度來面對世界。

他和詭辯學家生於同一時代,這些所謂的智者教的道理吹毛求疵,只有一丁點知識就滿足到自以為通曉萬物。真正的哲學家完全不是如此,哲學家知道自己所知的非常有限,所以不斷努力探求真正的智慧。
只要對世界充滿好奇,就可以成為哲學家,能夠分辨事非的人絕對可以舉止合宜,真正的智慧來自內心,有善知識必定會身體力行,像蘇老師這樣勇敢「提出問題」,即使丟掉生命也不後悔。

在教師節的當天,與各位同行共勉,努力成為「哲學家」,而不是「智者」!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arlosalvarenga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