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蔣萬安質疑萊劑美豬缺致癌評估 陳時中重申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質疑萊克多巴胺美豬評估缺長期致癌性研究。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萊克多巴胺為非致癌性物質,安全容許下攝入是安全。若標示含瘦肉精,可能影響標示有效性。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這是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委員會首次開會,會議召集委員為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萬安,兩人的「對決」備受外界關注。

根據衛福部提出的業務報告,針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行嚴謹風險評估之後,發現不具食用安全問題;在落實標示與管理措施下,對產業也沒有影響。政府在確保食安、照顧產業前提下,有助政府爭取更大國際空間,因此參考國際規範,開放符合含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的產品進口。

不過,蔣萬安質詢時對所謂「嚴謹風險評估」提出質疑,他表示,衛福部委託成大做的評估報告是根據國際標準訂定安全容許做推論,但 CODEX 訂的容許標準,備受歐盟質疑。因為相關人體試驗樣本數太少,只做6名健康成年男性,其中一人還退出實驗,缺乏婦女、孩童、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群風險評估。

蔣萬安也說,成大的風險評估報告載明,目前沒有針對萊克多巴胺長期攝入的致癌性研究,只針對非致癌性評估,會不會 20 、 30 年長期攝入之後會有致癌風險,且專家建議,因台灣飲食習慣,應調低豬肉內臟的安全容許量,但衛福部僅調降豬腎、沒有調降豬肝。

陳時中答詢時表示,在安全評估容許下,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對人體無害。這是從文獻探討、世界各國國際標準,專家考量整體風險,對不同年齡、不同狀況的人都有一定的安全係數。

至於缺乏長期攝入致癌性研究,陳時中說,科學研究有其侷限性,長期的攝入研究,在藥物也很難做到這麼長,只能透過後市場的監測。至於萊克多巴胺的人體試驗都是找年輕健康男性,這是因為不可能找孕婦讓她吃看看。針對科學的侷限,研究會設定相關參數嚴謹評估風險。

陳時中說,針對豬肝豬腎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考量孕婦如果一天吃豬肝、豬腎又吃豬肉,可能造成風險,但調低豬腎的安全容許後,已達到安全標準。

蔣萬安也質疑,未來美豬的標示除了產地國,應該標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但陳時中說,標示必須考量有效性、民眾的注意力,能不能在龐大的資訊中正確獲取資訊。如動物用藥有 1000 多項、農藥殘留有 7000 多項,很難選擇應該怎麼標示才可以符合所有人的需求。

蔣萬安質詢結束後,暫代會議主席的國民黨籍立委徐志榮說「謝謝兩位準市長」,會議室裡哄堂大笑。

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質詢時表示,網路上對萊克多巴胺有許多說法,如說全世界有 160 餘國反對萊克多巴胺豬肉,但其實全球有 101 個國家允許含萊克多巴胺進口,這 101 國中, 75 個國家自己國內不使用,「就像未來的台灣」。

但擔任會議主席的蔣萬安則舉農委會過去提出的資料指出,全球 194 國中有 164 國反對萊克多巴胺豬肉,這是清楚的文書證據,這幾年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讓政府在民眾有這麼多疑慮下,仍要開放;且學校、軍隊、國訓中心都不使用美豬,明知瘦肉精有害,「為何一般民眾就要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