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之鋒遭港警逮捕 美議員控:政治動機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當地時間 24 日遭到港警逮捕偵訊後釋放,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紛紛在推特聲援。聯邦參議院外委會表示,逮捕黃之鋒是出於政治動機,中國正摧毀香港自治。

黃之鋒因涉嫌非法集結遭到香港警方逮捕,同案被捕的還有社運人士古思堯,案件預計 30 日審訊。港警指稱黃之鋒涉嫌於 2019 年 10 月 5 日「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以及違反禁止蒙面規例,黃之鋒在偵訊後被釋放。

港府的行動引來美國國會議員關切。參院外委會在官方推特上表示,對泛民主派人士黃之鋒的指控顯然是出於政治動機,應該立即撤銷。「中共正在摧毀香港的自治與法治」。

聯邦參議員盧比歐( Marco Rubio )推文表示,中國下令港警逮捕黃之鋒,理由是因為戴口罩。中國持續擴大對異議者的鎮壓。

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 Marsha Blackburn )推文表示,黃之鋒是自由鬥士,但再次僅因為公開反對中共遭到逮捕。

華盛頓郵報( The Washington Post )社論指出,港警逮捕並指控黃之鋒的作法,是擴大鎮壓捍衛香港自由與法治者的部分行動。同樣令人擔憂的是 12 名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年輕抗議者命運,他們在試圖搭乘快艇逃往台灣尋求政治庇護途中被中國海警逮捕,並被送往中國。

中國官方表示,這些人不是民主運動人士,是試圖將香港從中國分離的分子。根據港區國安法,分裂主義是嚴重罪行。對於北京的說法,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並未捍衛香港自治權,而是呼應北京,認為這 12 名港人在候審期間潛逃離港,逃避法律責任。

華郵社論提出質疑,中國是否準備以更為嚴厲的罪名起訴這 12 名年輕人,而沒有香港體制曾經給予的任何法律權利?在 1997 年移交給中國前,曾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一度被視為自由、法治的前哨。如今,這 12 名民運人士的命運將被密切關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