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批下修公視董事審查門檻 綠委:盼解決制度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提案下修公視董事人事同意門檻,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表示,過去民進黨支持高門檻,現在又自打臉,就算強硬通過,也須待下屆公視董監事才能適用。張廖萬堅說,提案目的是盼解決公視董事跨屆就難產的制度問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立委李德維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公視改組,投不過就用搶的?」記者會。林為洲指出,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公視基金會董事由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行政院提名人選經 3/4 以上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聘任。

林為洲表示,這個規定是在 1997 年訂定,當時擔任立委的陳其邁、蘇貞昌、柯建銘及其他藍綠立委都共同支持這個 3/4 的門檻,因為媒體要超出政黨,要公正,所以門檻要高,要各政黨都認為是公正人士,才能擔任公廣集團的董監事。

林為洲指出,日前張廖萬堅召開公視法修法公聽會,張廖萬堅也提出修正草案,將立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及3/4的門檻刪除,改為公視董事由行政院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就可聘任。換言之,就是把3/4的高門檻下修到1/2,只要民進黨沒問題就可以決定。

林為洲表示,其中主導修法的人,除提案的張廖萬堅外,學者方面就是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胡元輝是去年通過審查的7名新任公廣董事之一,就任公視董事長的呼聲高,結果卻來主導修法,要把審查門檻降低,難道不用利益迴避嗎?

另外,林為洲也指出,即使民進黨使用多數暴力,將此修正案強硬通過,但也必須要等到下一任才適用,因為這一任已有7位董事在去年經過3/4的高門檻而到任,若現在改規則,對之前的人不公平。

李德維表示,3/4的門檻是確保公共電視是為全民服務的電視台,呼籲民進黨不應該運用多數暴力,企圖改變公視傳統及文化,更不應該染指全民共有的公視。

提案修法的張廖萬堅表示,當初公共電視法設計高門檻的原意雖好,盼董事會能有高度共識並呈現專業,但公視目前已好一段時間沒有新任董事,如果公視董事會一直空轉,代表可能制度上有問題,坦言現在狀況已經「走針」。

張廖萬堅說,國民黨稱他修法是政黨黑手伸入,但行政院好不容易提出專業人選,卻遭到審查委員以高門檻審查,質疑推薦委員可能也帶有政黨色彩,進一步導致公視董事會難產;政府提出專業人士任公視董事,若能進到立法院審查,一旦人選有問題,也會像過去一樣曾有監委被提名人被刷掉。

張廖萬堅指出,他修法版本中的同意門檻,究竟要3/4或1/2,他認為可以討論,畢竟他提案目的是盼解決公視董事跨屆就難產的制度問題。

至於國民黨團質疑胡元輝是否主導修法沒有利益迴避,張廖萬堅解釋,胡元輝是傳播學者也是公視董事之一,但他並不是找胡元輝來公聽會背書,而胡元輝也沒有在門檻審查上提供意見,僅就預算和台灣的國際傳播模式討論。 1090924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