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瘦肉精美豬進口 民團憂流入弱勢家庭餐桌

家庭主流化聯盟23日召開「瘦肉精美豬誰會吃最多?為弱勢家庭請命」記者會,指政府未經完整的風險評估就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恐讓台灣的弱勢家庭成為瘦肉精美豬的人體試驗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開放進口,家庭主流化聯盟今天指出,台灣食品加工業發達,低廉美豬可能做成貢丸等加工食品流入弱勢家庭餐桌,籲政府重視美豬對國人家庭健康的影響。

政府拍板明年元旦起,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豬肉將開放進口,家庭主流化聯盟今天召開「瘦肉精美豬誰會吃最多?為弱勢家庭請命」記者會,提醒勿讓台灣經濟力較弱的弱勢家庭成為美豬的人體試驗場。

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今天表示,美豬跟台豬價差 25 %以上,加上台灣食品加工發達,低廉美豬有可能做成貢丸、滷肉飯、水餃、絞肉等食品,恐怕進入許多弱勢家庭的餐桌。政府未經完整的風險評估就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恐讓台灣的弱勢家庭成為瘦肉精美豬的人體試驗場。

媽媽盟新北專員鄭珮瑾說,雖然教育部已經說明國中小營養午餐禁用美豬,但還有許多管不到的地帶,像是私托還有保姆等,等到風頭過了之後,國家是否有人力管到全國大小單位都不使用美豬,令人非常的懷疑。

台北市真愛健康協會祕書長謝龍年則表示,國人飲食習慣跟國外不同,每月食用豬肉高達3公斤,高出其他國家 50 %,且國人又喜歡食用容易累積毒素的內臟。

謝龍年說,美國動物保護協會也要求美國政府禁用瘦肉精,主因對動物傷害很大,且歐洲食品安全局早已表明,即使採取最嚴格標準來制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仍然無法確保安全毫無疑慮。他也引用歐美的相關研究表示,對罹患乳癌的老鼠注射瘦肉精成分的藥物後,發現癌細胞轉移率增加 22 %。

曾獻瑩最後呼籲,家庭主流化是國家應該採取一種策略,更是一種核心價值,希望所有政府的計畫與法律都應該考慮到對家庭影響。開放美豬政策應該要有針對家庭的健康影響評估,以幫助政府各部門及國人了解美豬對國人家庭健康的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