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有些事並沒有所謂「平衡報導」的空間

圖片來源:截自 公視新聞網 PNN 臉書

是說我在看《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 這本書時,讀到一段很令人意外的記載,作者寫道,轉戰了大半個歐洲的美國軍人們,對許多歐洲國家的評價甚低,卻在戰爭尾聲,終於踏入德國境內後,發現最文明、最勤奮、最誠實有記律、跟美國人最像的竟然是死敵德國人。而德國人似乎也發現這件事,一名被美國俘虜的高階納粹軍官,在與美軍聊天時說到,其實美、德應該一起對付卑鄙的俄國人才對。

這也讓我開始思考一件事,這個文明的德國社會,為什麼會犯下滔天罪行,設立集中營屠殺上百萬猶太人。於是我開始尋找有關這方面的史料,甚至想聽聽看德國人自己的說法。然後我意外發現,你其實很難找到當時德國人的宣傳與辯解之辭。會出現這種現象,其實不難理解,因為當猶太人被迫害的證據鐵證如山,受害之慘令人不忍卒睹時,任何正常人都不願意去寫下或轉述納粹的連篇謊言,對於這件事並沒有所謂「平衡報導」的空間。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於新聞與歷史,我們總希望報導者、記錄者,能維持中立,盡量呈現兩方的意見、不同的看法。但這個在多數時候都成立的鐵則,其實有一些例外,納粹屠殺猶太人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今天你不會看到有一本書,書名是《納粹協助猶太人脫離貧窮》,然後封面上有一群猶太人開心在集中營裡工作的照片,封面上的介紹還寫著某個猶太人去到集中營以後,獲得很多工資,改善了生活環境。即使你在書中也忠實呈現了猶太人被迫害與屠殺的事實,但光是書名與封面,就足以讓你結束你的寫作生涯了。

沒錯,這世界上有些議題沒有辦法「平衡報導」,忠實呈現兩方的說法。

在西非的激進組織「博科聖地」手段兇殘,每每綁架當地女學生並屠殺村民,他們也有一套理論來支持他們為什麼把女學生當成奴隸,當成牲畜一樣轉賣。但你能忠實轉述「博科聖地」的看法寫一篇報導,標題是「博科聖地繼續宣傳綁架女學生是要拯救她們遠離西方污染」再搭配一張女學生淪為性奴後開心的照片嗎?任何有良知的正常人都辦不到吧,而這就是為什麼公視這次的行為引發眾怒的根本原因。

有意思的是,公視至今仍然不清楚自己錯在哪裡,似乎一部份人認為是綠營網軍挾怨報復,另外一部份人覺得是網路鄉民不看內文,只看標題就出征。但問題在於公視第一時間在臉書貼文上呈現的,就是如此不堪的東西,引發眾怒能怪誰?在引爆爭議以後,連忙修改內文並加入平衡報導的連結,卻又沒有進行適當的危機處理,這當然會讓事情越變越糟。公視的小編是第一天接觸網路嗎?不知道很多人都是只看標題與圖片的嗎?

圖片來源:取自 王臻明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