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鐵修復新幹線0系花魁車 110年第2季開放展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新幹線0系是全球最早高鐵列車, 2008 年已除役,有2輛贈送海外,一輛在台灣。台灣高鐵今天說,已修復暱稱為「花魁車」的0系車輛,並落腳台南成新地標,明年第2季開放展示。

台灣鐵道觀光協會今天舉行「 109 年度會員大會暨專題論壇」,台灣高鐵協理鄒衡蕪以「鐵道文物再賦活:以高鐵0系車為例」為題演講。

鄒衡蕪介紹0系車的由來,她說,二次大戰後,日本經濟復甦,東京與大阪間運輸需求與日俱增, 1959 年建設有別於在來線的標準軌新線,即為東海道新幹線;而 1964 年 10 月1日於日本開始營運的新幹線列車,被視為新幹線的始祖,是世界公認最早的高速列車。

新幹線0系集日本鐵道技術之大成,時速可達 220 公里,營運通車後,迅速縮短東京大阪交通時間,同時也迅速帶動沿線城市經濟成長,不僅為象徵日本戰後經濟復甦,也刺激其他國家如法國 TGV 和德國 ICE 的高速鐵路發展。

鄒衡蕪說,新幹線0系於 2008 年正式除役,目前全世界約剩下 27 台0系列車,僅有2輛輸出日本海外;一輛日本於 2001 年捐贈給英國鐵道博物館,另一輛在 2004 年台灣高鐵興建期間來到台灣,負責協助探測路線界線、檢測軌道及路徑淨空等「限界測量」工作。

鄒衡蕪說,新幹線0系車輛本身已無動力,須機車頭推送行駛,因安裝於車身外的探測針如日本江戶時代藝妓頭髮上的髮簪,也暱稱為「 花魁車」。

根據台灣高鐵的紀錄,新幹線0系車自 2006 年階段性任務結束後,移置高鐵六家基地露天停置, 2012 年日本將0系車輛無償贈送給台灣,因車輛外觀已見鏽蝕,台灣高鐵在 2013 年完成維修,因仍停置在戶外,不耐日曬雨淋,造成內外鈑件鏽蝕、塗裝龜裂剝落情況。

鄒衡蕪說, 2018 年台灣高鐵委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進行考據與維修調查研究,定調將0系車輛修復至來台工作樣態,去年底完成整修復原工程,目前正依保存條件,規劃在高鐵台南站前廣場設展示場地,搭建開放式棚架,規劃常態性展示,盼成為進出台南門戶的新地標,預計明年5、6月對外開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