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柯拉克來訪統派選擇「中」立

柯拉克率團訪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繼上個月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札爾訪台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又於九月十七日訪台,再次刷新了自 1979 年以來美國的現任國務院官員訪台層級最高的紀錄,這除了再度凸顯出美國政府正根據「台灣旅行法」逐步解除台、美兩國政府高官互訪的限制外,更是美國政府向全世界展現其對台灣的支持的明確表態,像是《紐約時報》當天的報導就指出,柯拉克訪台反映出川普政府增強力道,抗衡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狀況。對於台灣而言,在與中國關係日益緊張的時刻,這是一個好機會能表現出台、美關係的緊密(註1)。

只不過,這麼一件對全體台灣人而言都是一件值得慶賀的喜事,對於那些早就向中國一面倒而吃裡扒外的統派勢力來說,卻是他們最不願意見到的壞事,因而紛紛使出各種低級到不行的手段唱衰企圖破壞穩步漸入佳境的台、美關係,比方說,陳玉珍等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在當天就假「接機」之名行抗議美國豬肉進口之實率眾到松山機場大門口想要堵人,卻不料外交部卻早一步將柯拉克接走從機場後門離開,讓他們撲了個空,陳玉珍相當不滿,竟然以「晏子使楚」的歷史故事痛批外交部不但是自貶國格、羞辱來使,令人憤怒與難過。卻引來網友留言質疑:「重要外賓直接從停機坪接走,那叫做外交禮遇」、「如果按照陳委員的邏輯,柯拉克國務次卿應該是美國官員裡能力最差的,所以才被派來台灣這個有著沒有品德領導人的國家,是這樣嗎?」(註2)

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已經沒有擔任公職的中國國民黨前副祕書長蔡正元則在 facebook 發文稱,美國國務次卿看起來好像「外交部次長」,這是跟著日本亂翻譯,應該直譯為「國務下書記」比較貼切,其位階如同外交部司長,有好幾位,所以不是三把手(註3)。但事實上,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記載:「國務院官銜一般分為:美國國務卿(Secretary,部長級)、美國副國務卿(Deputy Secretary,副部長級)、美國國務次卿(Under Secretary,副部長級)、美國助理國務卿(助卿/Assistant Secretary,司局級)和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副助卿/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副司局級)」(註4),柯拉克確實是美國國務院的「三把手」無誤,蔡正元卻說柯拉克只是「位階如同外交部司長」的小官,如果不是不懂裝懂的瞎掰,就是存心貶低、侮辱柯拉克!

蔡正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可笑的莫過於:柯拉克此次來訪美方早已挑明將聚焦在供應鏈重組等問題邀請台灣企業共同與會,但受邀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卻提早向媒體曝光,表達不會出席的立場,而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也不會出席,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甚至於還說:「與美方關係太好,其實沒什麼好高興的」,使得美方午間改宴請為半導體、網通、科技業,以及工商團體代表。這些工商業大老之所以會有如此詭異的反應,原來是因為林伯豐的「台玻集團」有 86% 銷售量來自中國、貢獻 72.8% 的營業額,在中國的產能為台灣的數倍,以占總營業額 67% 的平板玻璃來看,中國的銷售量占了 91.7%,換句話說,

「台玻」幾乎是「紅色供應鏈」的一環,正是柯拉克主張「脫鉤」的目標。

而賴正鎰在中國房地產有大量投資,例如青島涵碧樓、南京涵碧樓。至於王文淵就更尷尬了,台塑集團在美、中兩地都有大筆投資,2011 年先在德州投資了 600 億台幣設廠,已經開工,2015 年再斥資百億美元,投入路易斯安那州(路州)「陽光計畫」中的「FG 計畫」,目前有部分工程暫緩狀態(註5)。

賴正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此來看,很顯然的,柯拉克這一次的來訪,無論是在政治上一貫主張要跟中國「統一」的中國國民黨,還是在經濟上早就在中國有龐大投資與收益、早已是「紅色供應鏈」一員的林伯豐、賴正鎰以及王文淵等「紅頂商人」們,都已經以實際行動選擇「中立」,只不過他們對於「中立」的定義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不偏向美、中兩國任何一方的中立,而是選擇繼續站在跟中國站在一起,直到中國在美、中大戰中被毀滅了也依然無怨無悔的「中」立!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