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造空中LIVE HOUSE 輕鬆電台ft.同恩讓音樂人給聽眾創作饗宴

槍擊潑辣在輕鬆電台廣播室現場 JAM 起來。 圖片來源:同恩 in da House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 55 屆廣播金鐘獎將於週六(19 日)頒獎,上個月中先公布入圍名單,成立不到半年的基隆輕鬆廣播電台(輕鬆電台 FM 96.9 Chillax Radio),成為入圍名單的黑馬。輕鬆電台台長章世和出身音樂領域,團隊成員也都是年輕人,在資本有限的情況下,團隊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希望提供視聽人不同於傳統廣播的體驗。

輕鬆電台 Chillax Radio 於 2020 年 3 月開播,是 2018 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釋出的第 11 梯次小功率合格電台,放送範圍包括基隆市全區與部分大台北地區,收聽頻率為 FM96.9 MHz。「輕鬆、療癒、自在、健康」是電台創台的理念,所以取名 Chillax Radio,希望能成為「天空的維他命 C」。

現今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普及,各形各色媒體百花齊放,單靠聲音作為傳播媒介的廣播備受衝擊,傳統廣播的市場遭到嚴重壓縮,有些電台為求加強感官刺激,開始嘗試做直播,藉由影像、互動來豐富節目內容,吸引視聽人的興趣,然而影像常常只是單一角度的拍攝,仍處在「一張長桌、兩張椅子、兩支麥克風」的傳統廣播室框架。

輕鬆電台團隊則希望打破這種對廣播室的想像,打造出如攝影棚般的廣播室,搭配多角度的攝影機,可以做人物特寫或側拍,甚至能採軌道運鏡,讓視聽者感受談話過程的情感。章世和表示,自己出身音樂領域,輕鬆電台會使用不同於過去廣播室的軟硬體,主要是希望建立與其他頻道的差異性,並且要讓廣播室成為一個表演的空間,讓表演者和視聽人都能有不同於其他場合或媒體的體驗。

每週一到週四晚上 8 點到 9 點播出的音樂節目《同恩 in da House》,是輕鬆電台主打的節目,節目主要在介紹流行歌曲,也邀請歌手分享自己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和創作理念,上節目的歌手不單單只有聲音在廣播中露出,訪談過程的一舉一動也會被鏡頭記錄下來,利用不同視角的影像讓訪談更有張力、溫度。

《同恩 in da House》的理念是希望打造空中的 LIVE House,歌手、樂團在節目的尾聲會現場演唱,輕鬆電台更在此時發揮 Visual Radio 的最大優勢,不同於傳統廣播,表演者只是在廣播桌前對著收音器材唱歌,輕鬆電台的廣播室就是一間 LIVE House,表演者不只有聲音,還有肢體與表情的演出,藉由廣播室的聲音器材、鏡頭以及燈光效果,做出專屬於輕鬆電台的 SHOW。

章世和自信地說,這樣的演出不會出現在其他的廣播室,也和再其他的舞台、攝影棚不同,這就是輕鬆電台希望做出的差異性以及品牌!

輕鬆電台希望和其他樂迷分享這份對音樂的愛與熱情,因此,廣播室內外空間有特別地規劃,章世和指著廣播室的大窗表示,當初做了這一面大窗,窗邊也留了些空間,就是希望在歌手上節目、表演時,歌迷可以在廣播室外,透過窗戶、藉著廣播室外的音響,享受 LIVE 演出,但礙於武漢肺炎疫情,還沒有這樣做過。

七、八月文化部公布金鐘獎和金曲獎的入圍名單,副總經理賴柏宏提到,輕鬆電台和這兩份名單相當有緣,不只輕鬆電台有節目入圍廣播金鐘獎,來輕鬆電台上過節目的歌手,其中大概有七、八成入圍了今年的金曲獎,希望大家都能在頒獎典禮上獲得更多收穫。

輕鬆電台廣播室設計了一面透明大窗,並在廣播室外預留了一些空間,讓歌手可以在宛如小型 LIVE HOUSE 的空間開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