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誰說香蕉又崩盤?查證起來嚇死你!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lexas_Fotos

對,今天小編收件匣被香蕉新聞塞爆,因為某家新聞說香蕉崩盤到 2 元,編編原本心想說,是不是武漢肺炎疫情很嚴重,導致外銷嚴重受阻,進而影響內銷價格⋯⋯

結、果、完、全、不、是!

查海關的統計數據,今年香蕉的外銷成果超、級、逆、天!

(而且今年馬拉松賽事幾乎都停辦,沒有體育活動採購香蕉耶)

根據最新海關統計資料,截至 9/15,香蕉出口至各國總量為 3153 公噸,為近 5 年來最高數量!

其中 95.1% 輸往日本,4.8% 輸往中國,其他(香港、帛琉、澳門)0.1%。

買最多台灣香蕉的是日本!靠中國不到 5%!某些新聞不要再亂寫香蕉沒銷中國會崩盤了!中國今年只佔 4.8%,台灣香蕉外銷量照樣創五年新高,感謝日本人超挺台灣香蕉!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外銷日本的台灣香蕉。
圖片來源:邱議瑩辦公室提供

內銷的部分也很努力,香蕉內銷也很拼,超商、農會加強促銷 2250 公噸!

加工果乾、果泥、果飲等商品也有 200 多公噸!政府超努力在賣香蕉!為什麼新聞又寫香蕉崩盤?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因為某家新聞又把格外品去化的價格,拿來當做整體香蕉的平均價格!

詢問產地農民下中上蕉產地收購價,今日大約落在 3、7、11 左右,在這裡想給各位讀者補充個常識,如果產地收購價在 6 元以下,對農民來講,送去北部拍賣是不划算的,蕉農若要拿回工錢與肥料等種植成本,香蕉的產地收購價至少要在 6.6 元以上。

而從產地運銷到拍賣市場的成本(油錢、紙箱等費用)還要再加上 8 元左右,從產地送去北農拍賣價要在 14.6 元(6.6+8=14.6)以上,農民才能回本。

品質不佳的香蕉若價格在 6 元以下,送去拍賣加上運銷成本根本不划算!因此就地以 5 元收購去化做為豬飼料或肥料。還不用倒貼油錢跟包裝費。

雖然香蕉的產量很大,但是每條香蕉都能去日本嗎?品質上等的香蕉才能進到外銷市場,去外銷市場的是上等蕉!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國內價格的部分,產地平均收購價目前 7-8 元,北農拍賣價 16-17 元(皆看中價),8 月下旬連續降雨,確實有造成前陣子香蕉品質比較差,但是也沒有差到新聞寫的 2 元好嗎!

國內市場的部分,月份與氣候是決定內銷市場很重要的因素,7-8 月台灣各種夏季水果同時出產,激烈競爭,氣溫越高,消費者越會優先選擇水份含量多的水果,比較不會選擇香蕉。直到秋冬氣候轉涼,水果種類選擇變少,消費者才會比較優先選擇香蕉。

(鬼月不能拜香蕉的傳說禁忌也影響了部分銷量。)

圖片來源:取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9 月份入秋開始蕉價會變得比夏天還要好,少數媒體不要再唱衰香蕉了!

誰跟你2元!價格沒那麼差好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