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日本菅、安倍兩任首相共挺李登輝——江口克彥揭露李登輝訪日秘聞

2015 年 7 月 22 日江口克彥博士恭迎李前總統赴日本國會演講,這是台灣領袖首次在日本國會的演講。 圖片來源:取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江口克彥先生是李前總統生前私交最篤的日本友人,也是他老人家往生前最後接見的外國友人(去年 12 月 24 日)。

1967 年奉其老闆「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之命,籌創並執掌日本精英領袖的培育搖籃「松下政經塾」長達 22 年,可說是桃李滿天下,門生子弟遍居全日本,而且,都各居要津,他於 2000 年不顧中國的反對,毅然出版李前總統的大作《台灣的主張》,成為日本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政論性書籍(20 幾萬册),是將「李登輝精神」深深植入,日本人民心坎中的 king maker(造王者)。

從「松下政經塾」、「pHp 綜合研究所社長」、參議院議員到現役的東亞情勢研究所理事長為止,一路走來,對台灣及李前總統的支持始終如一、矢志不移。

李前總統卸任公職後的九次訪日,在鞍前馬後,都可以看到江口先生任勞任怨為李前總統驅策奔馳的背影,在《李登輝訪日秘聞》的推薦序文中,詳述其如何構思李前總統蒞臨日本國會演講,及巧妙地安排安倍首相親自登門拜訪李前總統,打破了日本現役首相不與台灣卸任總統見面的慣例。

江口克彥博士,在《李登輝訪日秘聞》的推薦序文中,鉅細靡遺地詳述,他如何在菅首相(前官房長官)的暗助及穿針引線下,完成了史無前例的不可能任務:

《李登輝訪日秘聞》推薦文(江口克彥)

我在擔當國會議員的二O一五年春天、另有要事拜訪當時的下村博文文部科學大臣(教育部長)。辦完事情後、我向下村大臣提案、能否促使台灣的李登輝元總統蒞臨日本國會議員會館演講。因為此事,不但,日本的國會議員們從來無人提案過,而且,也從未有人想過,所以,下村大臣對於我的提案會否應允、事前我的內心有點不安。但是,下村大臣當場不假思索就說:「這是嘉言好主意。我們來促進此事吧!」快意的允諾並且說:「我也會傳達秉告安倍首相」。

2000 年 5 月 3 日李前總統親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江口克彥博士(照片取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我在數小時後、致電菅義偉官房長官、秉告與下村大臣談話的概要、然而,敦請李登輝元總統的話、原來已經傳到菅官房長官的耳中。他說:「會傳達秉告安倍總理、請給我時間。」云云。

隔天、接到菅官房長官的來電。說:「安倍總理也說一定要敦請招聘、所以,這個話題就進一步推行吧!」云云。

馬上,以下村大臣為中心、超黨派的結成「實現李登輝先生演講.國會議員之會」。首先,由我訪台晉見李登輝,事先秉告此事,而,正式的敦請招聘,則由安倍總理的親弟弟岸信夫國會議員訪台時親呈李登輝元總統。

終於,同年七月二十二日、在日本的衆議院第一議員會館、舉行李登輝元總統的演講會。只可容納四百人的會場,國會議員三百人以上、加上、議員祕書等等約有五百人左右齊聚一堂、恭聽李登輝元總統的演講。因為如此,所以,連超級大人物的議員也不得不貼靠周圍的牆壁站著聽講,直到演講完了、沒有人中途離場。

如此場景是前所未有的現象。李登輝元總統以「台灣的典範轉移」為題、用日本話演講。滔滔不絕的闡述其持論:「在台灣”獨立台灣人”的意識已經確立。我們對於所謂”一個中國”無法苟同。”託古改制”行不通、必須”脫古改新”」云云。

2015年7月22日
李前總統以「台灣的典範轉移」為題,在日本國會演講,這是台灣總統史無前例的日本國會演講。
圖片來源:取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這種具有雷霆萬鈞迫力、及威武堂堂風格的李登輝元總統,面對其豐釆英姿,日本的國會議員們、有的人被其魅力所折服迷倒,甚而,有的人更是深深感銘、認為如此人物才是真正的最高指導者。李登輝元總統竟然帶給日本國會議員們如此強烈的衝擊,簡直是出超乎想像的意料之外。

當天傍晚、我再度致電菅官房長官:除了對此次的盡心竭力表示答謝之禮外,至今為止、日本歷代總理所迴避的”現職”總理大臣與李登輝元總統面談的事,我也作了要求。菅官房長官回答說:「知道了。總而言之、秉告總理」,隔晨 6 點以前菅官房長官打來電話說:「安倍總理已經了解了。今天早上,聽說總理會前往李登輝元總統住宿飯店的房間」接著又附加叮嚀:「只是,本件是極秘的事,拜託!」。

安倍總理與李登輝元總統的面談,在當天,七月二十三日上午按照預定行程、如期見面。關於此次的面談,媒體的記者們已經確認屬實,但,面對詢問時,安倍總理說:「不知道這個事實」,而李登輝則回應說:「No comment 沒有評論」。

有關此事,大田一博先生在本書中,有更進一步的記述,所以,我想讀者應該可以更深層地知悉整個事情的經緯及始末。

姑且不論此事,如果要我說、為何對李登輝元總統的感想如此的強烈,事出有因,由於,自從一九八六年李登輝副總統時代起就開始認識,在如此漫長的交往過程中,至今為止,我確信《李登輝》這樣的人物,不但是世界引以為傲的最高指導者、高山仰止的崇高人物,而且,也是超人的、哲人的、超絕的人物。李登輝元總統是我畢生最尊敬的人之一。順便一提、另一位是我曾經服侍過的松下幸之助先生(日本經營之神)。

如此三十幾年與李登輝元總統交流或幫他改稿潤筆,在此過程中,很自然地受到大田一博先生的許多指導。二條河川、在不知不覺中聚合流成為大河大江般、我認為我與大田一博先生的「友情之大河」是極為自然的形成,而且,我想似乎也是必然的結局。而,我們的「友情之大河」共同蘊含著對《李登輝》的「憧憬」,隨著時間的流逝,大河日益清澈、友情更加深交而混然一體。

我不知還有其他的人,像大田先生這樣純粹、熱情的人。對於自己的事情往往瀟灑地割捨擱置,老是思索著台灣的事情、台灣同胞的事情及李登輝元總統的事情、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獻身奉仕。偶爾,會打來電話、他的說話口氣、好像國士、義士、志士的樣子。正如,明治維新的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勝海舟、後藤新平般的人物。這種自主獨立的精神似乎僅次於李登輝元總統。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創始者福沢諭吉的傳世名言:「沒有自主獨立氣概的人,對於國家不可能有深切的思考」,大田一博先生的確秉持著自主獨立的精神,我認為可以稱得上是一位高潔的「武士 Samurai」。

2019 年 12 月 24 日江口克彥博士赴台請教李前總統,這是李前總統生前最後接見的外國友人。
圖片來源:取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如此這般的大田一博先生,我得知他的著作「台灣人間國寶李登輝不為人知的訪日秘辛」即將付梓出版。對,到目前為止的《大田一博》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著作、沒有比這個更值得我高興的事了。李登輝元總統共有九度訪問日本。除了日本國會議員會館的演講外,書中也提及許多其他趣味盎然的秘聞,希望許許多多的人們能够閱讀此書。

此外,歷代台灣的駐日大使中出類拔萃、今日、被許多日本的政治家、有識之士、日本國民所高度評價的謝大使,我聽說他也有對本書惠賜讚辭及推薦序文。只要想及大田一博高潔國士之形象,我認為這是至極當然的美事。

盟友大田一博(王輝生)先生的大作即將出版,我除了慶祝之外,祈盼,他今後更加活躍。

一般財團法人 東亞細亞情勢研究所

理事長 江口克彥

江口克彥博士學經歷:

學歷:日本慶應大學 經濟學博士

職歷:

  • 1967–1980 松下政經塾設立準備責任者。
  • 1980–1989 松下政經塾經營參與兼教授。
  • 內閣總理大臣諮問機關經濟審議會特別委員。
  • PHP 總合研究所社長。
  • 日本參議院議員。
  • 東亞細亞情勢研究所理事長。

學術歷:大阪大學、中小企業大學、立命館大學、法政大學等大學的客員教授

叙勳歷:

  • 日本旭日中授章。
  • 日本文化廳長官表彰。
  • 日本東久邇宮文化褒賞。
  • 日本京都府產業功勞者表彰。
  • 台灣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 台灣僑委會華僑之友榮譽章。
  • 台灣國際報導文化賞。

著作等身(78 冊)

演講(2007 年到 2017 年共 548 場)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李登輝訪日秘聞(第二版)” book_author=”王輝生 ” book_publisher=”前衛” book_publish_date=”2020/09/1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9/showLargeImage.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70284?loc=P_0022_003&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9″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914986?a=t”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gjtaiwan.com/new/?product=%E6%9D%8E%E7%99%BB%E8%BC%9D%E8%A8%AA%E6%97%A5%E7%A7%98%E8%81%9E” ext_link_text_2=”聚珍台灣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