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兵推營閉幕 籲培養國安新尖兵

總統蔡英文13日出席民進黨「大棋局!亞洲民主保衛站 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閉幕式時指出,民進黨執政後,除了有選舉人才的投入,也需培養國安領域的年輕尖兵。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民進黨「大棋局!亞洲民主保衛站 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閉幕式時指出,民進黨執政後,需培養國安領域年輕尖兵,為國家打下更好基礎。

民主進步黨「大棋局!亞洲民主保衛站 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閉幕式上午在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舉行,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席閉幕式。

蔡總統致詞表示,今年暑假民進黨為年輕朋友量身打造3門民主必修課,今天是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的結業式,很高興看到年輕朋友一起參加、完成訓練,讓她對台灣的未來充滿信心。

蔡總統指出,這次的兵推營中,有 48 名對國安領域充滿熱忱的年輕面孔,學員平均年齡只有 25 歲,大家都積極投入討論、激盪思想的火花,相信在充實緊湊的兵推訓練中,學員能深刻體驗到國安領域事務是極具挑戰性。

她說,對於各國來說, 2020 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的威脅在全球各地造成嚴重公共衛生危機,在病毒與美中關係緊張衝擊下,各國經濟安全正面臨高度不確定性,不但失業率升高,全球貿易及產業鏈也面臨衝擊。

蔡總統指出,在東亞區域中,東海及南海主權問題也是一觸即發的衝突點,涉入國家數量眾多,牽涉層面也涵蓋區域安全、外交關係及周邊國家利益;另外,中國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不僅衝擊香港高度自治與民主發展,也對普世民主價值造成威脅。

蔡總統表示,面對一波又一波挑戰,作為總統必須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當下拿出解決方案,做出正確決策並不容易,每一項決策都涉及到多層次、高複雜度及結構性問題,「總統必須在資訊龐雜或者是資訊短缺的情況下,做出不偏離國家走向的決定。」

蔡總統指出,這段期間大家都常聽到超前部署這個名詞,不只對疫情超前部署,在承平時也做好萬全準備,預先制定各項應變計劃、預擬可能結果才能保護人民安全。這一切都須仰賴國安幕僚及團隊事前周延規劃、事發積極應變,因此國安幕僚的角色非常重要。

蔡總統表示,民進黨執政後,除了有選舉人才的投入,也需培養國安領域的年輕尖兵,這次兵推營就是要讓大家體驗到,國安幕僚是如何想盡各種情境尋求解決方案。黨內有很多優秀的團隊、黨員,過去也透過參與營隊不斷累積知識及經驗,現在不論是擔任民意代表或在行政部門服務都有傑出表現。

她說,這幾天的訓練營大家表現都很好、抗壓性也很強,期待學員未來可以持續接觸兩岸及國際事務,投入國家安全領域工作,民進黨是個創新、有活力的政黨,也歡迎年輕朋友未來有更多參與。

蔡總統指出,她也注意到,這次的兵推營有 400 多人提出申請、 40 多人參加,但黨部可能要再加強一下「因為入黨的只有2、3個」,但不論有沒有加入民進黨,「只要我們的價值是一致的,對國家的未來是一樣關心的,對我們的責任有同樣認知,我們都可以一起為這個國家打下更好的基礎,創下更好的未來。」

與會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過去擔任幕僚時也參加過很多兵推活動,希望透過各種狀況的模擬讓決策能夠周延,兵推可以讓大家有進入實境演習的感覺,台灣面對兩岸、外交、國安各種複雜挑戰,兵推是在做幕僚階段很重要訓練,他也鼓勵年輕學子能夠多參加兵推營,對台灣有更多了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