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聲援內蒙古爭語言權 原民團體:母語滅即族群亡

多個台灣原住民團體11日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原住民族聲援蒙古族人爭取語言權」記者會表示,母語是族群的身分證,母語滅亡就是族群滅亡,聲援蒙古族人爭取語言權的行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官方要求內蒙古自治區學校以漢語取代蒙古語教學,並逮捕抗議人士。今天多個台灣原住民團體在立法院正門召開記者會表示,母語是族群的身分證,母語滅亡就是族群滅亡,聲援蒙古族人爭取語言權的行動。

日前中國官方要求內蒙古自治區的學校以漢語取代蒙古語進行教學,以及採用漢語教材,並以滋事為由逮捕抗議群眾。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泰雅爾族民族議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聲援蒙古族人爭取語言權。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到場聲援。

伍麗華表示,民族的語言承載了民族的世界觀與知識觀,是生存所需的基礎。她在屏東時,使用排灣族與魯凱族的教科書,而非民間出版社的主流教科書,孩子發展得更好。

她說,中國有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而兩公約中明定必須保障民族自決權,兒童權利公約也明定全世界兒童有說母語的權利。她說,滅絕族群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斷絕語言的學習,遺憾現在有強權國家還有同化的概念。

前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 Yohani Isqaqavut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提到,過去前往瑞士日內瓦參加原住民國際會議時,聯合國官員曾跟他說,台灣原住民語言都是瀕臨滅亡的語言。他擔任主委後,第一個政策就是推廣母語。因為母語滅亡就是族群滅亡,原住民族的語言就是族群的身分證。

林昶佐說,雖然台灣現在已經沒有說母語會罰錢的事,但保存母語依舊困難,母語是民族的靈魂和人類的智慧,很多語言無法互相翻譯。他表示,會了解有哪些協助蒙古族人的平台和國際力量,可以加入並一起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