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高中航空迷為鑽研飛機 成奧林匹亞地科國手

花蓮高中學生李逸寬(左)、姚博宸(右)分別獲選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物理科、地球科學科國手,雖因疫情導致競賽停辦,但兩人已獲保送大學資格,將繼續鑽研各自有興趣的科系。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高中高三生姚博宸從小就是航空迷,為研究飛機起降時間,鑽研大氣科學,意外累積地球科學知識,今年更獲選國際奧林匹亞國手,獲得保送資格,他果斷說,只想念台大大氣系。

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今年受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影響,包括物理科、地球科學科等科目停辦,但國手選拔早在去年前開跑,獲選奧林匹亞國手的高中生,都可保送大學院校不含醫學系等自然組科系。花蓮高中數理資優班高三生李逸寬、姚博宸今年共同獲選國手。

姚博宸的媽媽連安青透露,博宸對地球科學的興趣來自「飛機」,不論型號、航空公司、機師和塔台的對話都有研究,曾帶著兒子在松山機場、桃園機場及香港機場追飛機,認為喜歡飛機的興趣支撐著兒子精進學習的動力。

因疫情關係,地球科學奧林匹亞國際賽取消辦理。姚博宸說,規畫將全力準備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目標是考取最高榮譽一等獎,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提高區域成積,讓明年國內選拔賽宜花東地科組別增加1名額,讓學弟妹有夥伴一起參加國手選拔。

另一位獲選奧林匹亞物理科國手的李逸寬,他分享,選手選拔過程很漫長、充滿競爭,曾想要放棄,經過老師開導,抱持著只要能拿到保送資格的心態參加,競爭壓力少了,表現反較預期更好,甚至拿下選手資格。

李逸寬說,培訓期間數度因疫情停止,國際賽主辦國立陶宛臨時取消比賽,為此一波三折,但7月的歐洲場改為線上比賽,首度開放各國選手參賽,也讓他在比賽中獲得銀牌成績。

李逸寬已決定要念台大物理系,他說,因停賽多出來的時間會繼續鑽研物理專業,現在除了自學大學課程外,也成立「物理讀書會」凝聚物理有興趣的學弟妹們,引導他們學習的方向,目前已有 30 名成員,並舉行2場聚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