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光過濾野火灰燼 橘紅怪異天空籠罩舊金山

氣象學家說,美西時間9日舊金山籠罩在怪異的天色,主要源於一場夜半野火向空氣中送上很多灰燼,經過日光的過濾因而產生紅色、橘色和灰色混合的色調。圖為史丹佛大學紀念教堂一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天氣好奇怪,整個天空橘紅色,好像世界末日。」即使舊金山灣區今天的空氣品質正常,受到百哩遠的野火帶來的煙塵影響,暗無天日的光景洗版當地人的社群平台。

受到野火影響,美西時間9日清晨加州舊金山灣區一帶籠罩在煙塵中,天空呈現橘色與灰色混合的陰暗色調,怪異的天色讓當地人發出「末日」的感嘆。圖為史丹佛大學胡佛塔一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西時間 9 日一大早,舊金山灣區民眾起床迎來的是一種奇怪與陌生的橘色天空和一層覆蓋在車頂的灰燼,「揉揉眼睛,以為住在另一個星球」。

「別指望今天有白天,天色只會越來越暗。」 ABC7 新聞報導,美西時間 9 日風速轉向,把野火的煙塵帶到了舊金山以南造成了天空異象,儘管天色暗沈,但是人們在戶外聞不到什麼煙塵的味道。

氣象學家尼柯( Mike Nicco )解釋,發生在舊金山北邊標特郡( Butte County )名為「熊火」( Bear Fire ,暫譯)的火勢在半夜爆發,向空氣中送上很多的灰燼,一陣塵埃雨進入清晨乾淨的空氣中,經過日光的過濾因而產生紅色、橘色和灰色混合的天空色調。

值得慶幸的是,尼柯表示,「海洋層的穩定空氣區域不會上升,因此可以不斷從海洋中抽取更清潔的空氣」。

「舊金山紀事報」(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網站今天報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巴麥斯( John Balmes )建議當地人,「待在家裡、關緊窗戶、啟動空氣清淨機」。

連續幾年加州的野火燒不斷,根據專家計算,今年加州野火再創歷史新紀錄,至少燒掉 36 萬 8000 英畝,相當於兩個新加坡大的面積。

舊金山當地民眾的社群平台被霧沉沉的天空洗版,有人感嘆像「世界末日」;野火伴隨著不健康的空氣品質,加上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仍然籠罩美國,有人說,「 2020 年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

大自然在說著什麼故事呢?有民眾寫道,「從未在早上 9 點坐在黑暗中,背景只有霧和煙的混合。」

還有一名父親苦中作樂告訴孩子,「他們在半夜搬到了火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