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離婚率攀升 官方要強化結婚頒證儀式感

中國離婚率節節攀升,中國民政部2020宣布要強化結婚頒證儀式感,讓新人在莊重神聖的儀式中宣告婚姻締結。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離婚率節節攀升,中國官方近日宣布要加強婚姻家庭輔導教育工作,並強化結婚頒證儀式感,讓新人在莊重神聖的儀式中宣告婚姻締結,感悟銘記結婚成家的責任擔當。

中國結婚率持續下滑,離婚率卻節節攀升。官方資料顯示, 2019 年,中國結婚登記 947 .1 萬對,首度跌破千萬對;離婚登記 415 .4 萬對,離婚率連續 16 年攀升。

中國民政部官網 8 日發布稱,婚姻是家庭的紐帶,婚姻家庭和諧事關民生幸福和社會穩定。為貫徹實施「民法典」,進一步維護婚姻家庭和諧穩定,民政部、全國婦聯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婚姻家庭輔導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傳承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為重點,以創新服務供給方式為途徑,發揮家庭家教家風的重要作用,不斷加強和改進婚姻家庭輔導教育工作,有效提高民眾營造幸福婚姻、建設美滿家庭的能力,引導建立和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

「意見」強調,要探索開展婚前輔導,開發婚前輔導課程,幫助當事人做好進入婚姻狀態的準備,努力從源頭上減少婚姻家庭糾紛的產生。

「意見」並表示,要探索將頒證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並實現頒證常態化,透過引導婚姻當事人宣讀結婚誓言、領取結婚證,在莊重神聖的儀式中宣告婚姻締結,讓當事人感悟銘記婚姻家庭蘊含的責任擔當。

「意見」還表示,要深化婚姻家庭關係調適和離婚輔導,探索「離婚冷靜期」內對當事人開展婚姻危機干預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官方為降低離婚率,宣示要強化結婚頒證的儀式感,在財經網相關報導的微博新聞討論串引發中國網友熱議。許多網友質疑結婚登記增加一個儀式有何效用,但也有不少人認為現在結婚登記場面混亂,強化儀式確實有感。

還有許多網友笑稱應比照「離婚冷靜期」,立法增設「結婚冷靜期」,才能有效減少結婚衝動、降低離婚率。

中國將從 2021 年 1 月 1 日實施「離婚冷靜期」,規定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 30 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屆滿後 30 日內,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未申請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