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盼修用電大戶條款 促更多企業使用綠電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蔡壁如(左2)、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3)及環團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經濟部現行能源專法草案讓用電大戶承擔不到1%的綠電,無助於2025年再生能源20%的目標,能源轉型恐成白日夢。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表示,日前預告的用電大戶條款僅規範 5000 瓩以上的企業,和能源管理法的 800 瓩有落差,使符合條件者從 5400 家,大幅降到只剩 506 家。蔡壁如與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下修規範,督促企業使用再生能源,發展綠電市場。

綠色和平基金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蔡壁如、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在立法院舉行「用電大戶叫不動 能源轉型白日夢」記者會。與會者還有綠色和平基金會特聘專案主任蔡篤慰以及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期盼政府改善現行預告的草案,讓用電大戶條款變成有效的政策工具,並使企業負起社會責任。

立法院去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明定用電大戶應共同參與設置再生能源設備或儲能裝置,也可採用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或繳納代金方式代替。

經濟部今年 8 月預告「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草案,俗稱用電大戶條款,其中將列管的用電大戶規定在 5000 瓩以上。

蔡壁如表示,能源管理法中所列管的能源用戶是 800 瓩以上,但經濟部對用電大戶的規範卻設置在 5000 瓩以上,使符合條件者從 5400 家降到 506 家。而且條款中僅規定用電大戶需有 10 %的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應將標準提升至和非核家園目標的 20 %一樣。

她說,用電大戶占總用電量的一半,碳排放量則達到三成,可是再生能源的發電率卻不到 1%,減碳貢獻量則只有0. 36 %。她呼籲執政黨應該讓用電大戶條款,變成有效政策工具。

洪申翰則說,未來產業用電一定要承擔很多的環境和社會責任。他舉例,蘋果( Apple )已經開始要求,在 2030 年以前,所有供應鏈都要百分之百的使用再生能源,如果沒有達成這個目標,可能就拿不到重要的國際訂單。

他指出,經濟部對管制期程與制度的不確定,會使想要裝設再生能源設備的企業有疑慮,削弱他們嘗試的動能。

邱臣遠則表示,今年的疫情對產業造成衝擊,但現在是配合後疫情時代,讓產業綠能轉型的好時機。後疫情時代的振興政策可以搭配能源轉型,加速推動綠電,達成低碳永續的經營模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