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國王與國王相愛沒有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台灣同婚法案三讀,成為外媒口中的同婚亞洲第一時,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受媒體的訪問,表示「相愛的人彼此要互相珍惜,我們都給他們滿滿的祝福。」沒想到近日,新北市圖書館卻頂不住反同團體的壓力,將一本描述同志愛情的繪本下架。

這本《國王與國王》是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新生贈書與閱讀推廣計畫」的選書,不僅獲得國內外獎項肯定,更是經過教育專家評選,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理解多元性傾向的存在。以往總是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為結局的童話刻板印象中,終於出現一本是王子與王子相愛的。

本書讓學生理解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種相愛的模式、學習尊重差異,這些反同團體卻開始滑坡,表示這會「顛覆男女結合觀念,恐導致家庭倫理崩解、婚姻錯亂。」這些熟悉的台詞在反同婚時早就出現過了。然而,台灣同婚通過至今,這些擔憂完全沒有發生。

教育部贈送給國小新生的書籍中,「國王與國王」涉及同性議題,民間團體「全民拔菜總部」8日到教育部外抗議,指書籍內容影響學生理解兩性關係。一名小朋友經過在旁觀看。圖片來源:中央社

 

即便早已被事實打臉,反同團體卻還是不斷販賣恐慌,用謠言誆騙家長。事實上性傾向自然形成,並不會這樣就被改變;試想,若教育會改變性傾向,那性平教育未實施之前,所有人都只能在異性戀的教育中長大,為何同志們仍然沒有變成異性戀呢?所謂同志教育不是、也不可能將學生教成同志,只是讓學生理解多元、尊重差異,進而減少校園霸凌的發生。

某些亟欲參政的宗教利益團體,不僅自有媒體、財大勢大,更常常以家長名義動輒干涉教育,只要教育內容提到同志,他們就會崩潰跳腳,從同婚議題至今,他們仍舊屢敗屢戰,即便國外通過同婚已久,這些反同團體依舊拿著自己的宗教教義干涉同志人權。即便外國依舊強盛、生育率依舊超過台灣,這些反同團體依然使用著類似的謠言來反同。他們其中某些人甚至還偽裝成生命教育志工,入校傳教,遭到家長、民代和教育部的反對。就是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彩虹媽媽。因此筆者呼籲大眾不要再相信他們的滑坡說詞,讓教育回歸專業。

真要用滑坡來檢視這些童話,那提及人獸戀的《美女與野獸》、被後母毒殺的《白雪公主》,或者是充斥血腥,故事中有著被開膛剖腹的大野狼的《小紅帽》等等,這些是不是都要被下架呢?請摘下有色眼鏡,用健康的心態面對這些故事吧。

除了對教育部表達肯定,也呼籲家長勿隨謠言起舞。故事是故事,重點是背後的寓意和教師如何引導學生,而不是用大人的觀點來鑽牛角尖、杞人憂天。台灣同婚至今,哪個家庭倫理因此崩解了呢?反同團體高喊的「爸爸媽媽不見了!爺爺奶奶不見了!」根本沒有發生,他們要不要先道歉呢?除了呼籲這些反同團體不要用有色眼鏡看待同志相關議題,也希望新北市立圖書館延續市長侯友宜的祝福,重新上架此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