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祝賀高鈺婷榮任時代力量黨主席

時代力量前副秘書長高鈺婷(前排中)接任黨主席。圖片擷取自www.facebook.com/ytkao.npp

首先謹在此向高主席致上誠摯的祝賀!我和高主席同樣是孩子的母親,同樣參與公共事務,深知女性從政的艱辛。決定在時代力量風雨飄搖的時刻承擔重任,想必有相當的覺悟跟受傷的心理準備,不管出於何種動機,最後能有多大的改革成果,這番勇氣還是值得肯定跟祝福。

時代力量高鈺婷。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這幾年歷經好幾波黨內路線鬥爭,公職大量出走。原因都不是外在環境而在內部問題,政黨支持度來不及擴展,就因為內部分裂而大減,標榜堅持公平正義的形象又因主席涉嫌貪污而重傷,讓許多時力支持者非常痛心。新竹市有許多時力的鐵粉,在這次的風波中紛紛沈默下來,不似以往的愷切激昂,強力為時力辯護。

立委涉嫌收賄案,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考量前立委徐永明(左)期約行為的期間較短,內容較為明顯單純,犯罪情節較為輕微,4日裁定以新台幣80萬元交保。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右)、林穎孟(左)8 月 5 日宣布退出時代力量,將以無黨籍議員繼續服務市民。圖片來源:中央社

小黨的潮起潮落,在台灣過去的民主發展中並不是第一次,但對因太陽花運動而開始關心台灣民主、公共事務的廣大年輕世代而言,一定是一個很大的衝擊。我不是時力黨員,不了解其內部權力運作,不便多作評論,不過站在「同一故鄉的政治工作者」角度,倒是有幾句話想說。

政治事務需要的不只是理念,還要實務運作。「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政治能力需要經驗累積、性格養成、對人性的判斷、對局勢的掌握、對法律政策的了解、對國家未來方向的思考⋯⋯,是非常專業又高度複雜的工作,絕對不是光有理念就可以做得好。

時力過去形象清新理念崇高,深受支持者期待,但一般民眾並不這麼了解政治工作真正處理時需要面對的複雜多角問題。時力黨團操作手法,每每以一種清高絕塵的形象,站在雲端上指著別人鼻子為「喬王」、「利益共同體」,用理念形象來吸引一群政治理想性高但社會化成熟度不足的選民,利用他們純真的信仰、想要改革社會的熱情來召喚支持者的擁戴。這種忽略政治現實跟社會實情,「把選民弱智化」的做法,一時有效,但本質上不是一個誠懇、負責任的政黨該有的態度(如果真堅持政治就是如此那這個黨中央也太虛偽),一旦這美好的政治糖衣被戳破,馬上面臨困境。

時代力量前副秘書長高鈺婷(前排中)接任黨主席。圖片擷取自:www.facebook.com/ytkao.npp

 

新任主席高鈺婷說:「時代力量不應該只用理念吸引人才,又坐視一個個因長期累積不滿與不安,黯然離去⋯⋯。」實際上,不只是內部組織文化的改革,時力看待台灣人民、看待其他政黨的角度跟思考方式,我覺得更應該反省。台灣百姓經過一次次的選舉洗禮,看盡政黨鬥爭跟政治人物的劣跡,即便是純潔理想的太陽花世代年輕人,也終有理解世事的一天。時力面對的困境,絕對不只內部問題、路線之爭而已,步下神壇之後,捲起袖子才能做實事,赤足弄髒腳才能貼近土地。如何用真實的面貌跟人民溝通?沒有了形象糖衣,以什麼條件跟他黨競爭(人才?資源?理念?政治能力?)外部環境的挑戰是更大課題。

我也希望,和新竹市頗有淵源的高主席上任之後,能夠為新竹城市多發聲,多爭取,站在中央高度或許更能理解地方執政的侷限跟困難,不要只關注黨內鬥爭,多花一點時間關心人民生活的相關建設。身為執政黨團的一份子,我深知市府團隊在過去五年所做的努力,在市政滿意度上也得到市民高度肯定。合理的監督一定要有,但試圖兩面取巧反而會得不償失。在問政路線上,人民認知上,時力的理念、新政治、公平正義訴求,應該堅持下去,不要因為同是在野黨而和國民黨互相取暖,因利害關係而結盟的短期利益將戕害長期的信任基礎,短多長空。

再次祝福高鈺婷主席,也希望同屬本土原生、自由民主理念根骨的不同政黨,未來能夠一齊為台灣打拼攜手合作,良性競爭,而不是鷸蚌相爭,讓親痛仇快。


【「竹科安心亞」高鈺婷任時力首任女黨魁 2年後新竹市長熱門人選】

【高鈺婷當選時力黨魁 民進黨祝賀邀「共創台灣美好未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