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護照改封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年前我參加現在經濟部長、當時次長王美花的以色列資安訪問團,時間點就在我帶領國網中心的同仁參加在法蘭克福的國際超級電腦年會之後,我直接從法蘭克福機場出發,坐土耳其航空到台拉維夫。

那時候因為護照的問題,土耳其航空的櫃檯,不給我登機證,我把這個經過寫在我的臉書上,台灣的媒體報導,中國的媒體看到了也報導,德國的媒體看到之後,德國之聲針對這件事情訪問我,真的十分神奇。

德國之聲跟我說,他們看到中國媒體借由這個機會,強調一個重點,「世界上所有的機構都會遵守一中原則,而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也調侃「台獨真辛苦」。德國之聲問我要不要澄清一下,中國媒體的報導是否有所偏頗,我想想可以為台灣在國際媒體發些聲音,就在旅館接受他們電話的訪問。

當時很多人罵我,除了許多惡意攻擊,也有許多疑問,第一點認為這件事是假的,是我自己捏造事實,然後在媒體上放話,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護照上有條碼、RFID 等電子識別,不會出現找 China、Taiwan、Taipeh 的事情。我在臉書寫這件事,純粹是留下生活經驗的紀錄,沒想到媒體竟然會報導,而且我從來沒有在移民關卡發生這樣的情況,這些事情都發生在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身上,移民官員有受過專業訓練,加上所謂的電子識別,不太可能會出現這樣的事情,但是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是第一關,沒有拿到登機證,那麼那裡都進不去,當然也見不到訓練有素的移民局官員。許多人私訊給我,他們也在不同的國家,發生同樣的問題。

第二點是台灣國貼紙的問題,有人質疑是這個造成問題,我護照從來沒有貼過台灣國貼紙,邏輯思考上,這個貼紙會引發這樣 China、Taiwan、Taipeh 的查詢問題,實在是十分牽強。當天土耳其航空的地勤人員完全沒有看到我護照的封面,他直接從我護照第一頁(夾著印出來的電子機票)看到上面那一行 Republic of China,所以跟封面無關。

台灣國貼紙。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國貼紙設計者老丹臉書

第三點雖然我支持台灣獨立,但是這件事和台獨無關,當你遇到這樣的事情,人家說你是 China,需要簽證才能入境以色列,要求查看你的簽證,正常人即使是支持統一的朋友,也不會跟他講我是 Republic of China 不是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這樣扯一個小時也扯不清,當然會說請他去 Taiwan 找一下,最後靠找到 Taipeh 脫困。

現在封面改成這樣,兩邊好像都不是很開心,但大部分的人看起來好像都能夠接受,改成這樣有沒有用?我不知道。根據我上次的經驗,其實是內頁的資訊產生的問題,沒有看到新版本護照內頁的資訊要怎麼提供,所以封面改成怎樣並不會影響那樣的情況。

另外我從來沒有貼台灣國的貼紙,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我說就要靠我們自己的努力讓政府真正把那些資訊放在護照上,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有許多臉友講的很對,護照上資訊的比率跟選票的分布有關,台灣其實還是一個認同分歧的國家,從護照就可以看得出來,但大家還是用同樣的一本護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要怎麼改不是用嘴皮子罵現在的政府就有辦法,而是在護照封面的這塊板圖上,怎麼樣讓選票最大化!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