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你有沒有遇過自己省,卻專花別人錢的黨?

柯文哲(左)、蔡壁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遭質疑「黨政不分」除先前濫用市府資源,市府被要求參與無關市政業務外。「上報」報導,黨主席柯文哲不願同意黨內建議「黨政分家」,更傳出脫口「錢哪裡來?」因為將民眾黨業務持續「寄生」國會立院黨團,花政府公費,可以同時省下人事費和黨部場地費。

這讓人想到網路論壇的老話題,「有沒有遇過自己省,卻專花別人錢的朋友?」多數人身邊都會說有!有的蹭飯、有的蹭酒、有的蹭錢,倒也不是出不起,而是不願意花自己的錢。朋友圈裡總有這樣的朋友,頂多減少往來或乾脆笑笑帶過,因為是朋友,偶爾為之其實也不足為意。問題是,你有沒有遇過自己省,卻專花別人錢的黨?

當然有,在過去黨國不分的威權年代。無論是公私不分的虛耗公款,將私益混充公益,打著為國為民旗號,民主化後逐漸不被民眾接受,也就慢慢淡出政治文化,就算仍有部分消化預算改轉外包的標案變形,倒也不敢明目張膽。

政黨與政治工作者的最低限度是在非公務期間,以休假日作為遁詞,專跑黨務行程。而受人詬病的莫過於選舉期間政務官頻繁站台,還安排幕僚於執政政府機關當中擔任機要,明擺為未來選舉鋪路。礙於政治實際運作的用人現實,幕僚培養不易,需要學習、歷練機會,有關接班梯隊的幕僚職位,多是任用已具備信任度的自己人,合乎常情。只是,民主政治的各種抉擇,必須有後果自負的覺悟。

另外,政治工作者也有些不可退讓的底線。不觸法是基本,領公務單位預算,卻頻頻處理黨務,按報導民眾黨只有秘書處在黨部辦公,其他文宣部、智庫、財務、會計都進駐立院辦公。辦公場地與黨部業務,明顯難以區別。難道黨部都沒事,稱等待有事時週末或下班處理,反而暴露政治工作者在民眾黨上班的血汗本質。

對於,柯文哲可能誤把美食廣告「一種價錢、兩種口味、大大滿足」行銷標語,完整複製為「一份薪水、兩個工作、阿北滿足」慣老闆版本,幕僚、黨工受制於變相的控制與隸屬關係,黨團、黨部職位彼此牽連,實際有苦難言。這在有「最受歡迎的勞動局長」之稱的賴香伶擔任不分區立委的民眾黨,顯得無比諷刺。

而以「小黨」資源有限,作為「慷他人之慨」節省理由,柯文哲身為現任首都市長,黨內有五名立法委員,領有政黨補助款。政黨財源比起其他未過政黨補助的小黨寬裕許多,何況還有人「寄生市府」。至於到處征戰選舉,連帶耗損保證金,選到連本錢都拿不回來,誰造成政黨經費吃緊,在後方緊吃,則是柯文哲與民眾黨的自家問題。如果蔡壁如委員認為媒體「用字太超過」,不覺得才成立一年的政黨就公然蹭立法院公費,也太超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