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會韋德齊 賴清德: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貢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日前在立法院演說,引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並以中文說「我是台灣人」。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這鼓舞台灣民心士氣;韋德齊的訪問是踏破保守主義的氛圍,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的貢獻」。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在總統府大禮堂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夫婦及訪問團成員。

接見前有兩國交響樂團的藝文交流,接見開始,總統除感謝訪問團成員到訪外,並追贈捷克故參議長柯佳洛( Jaroslav Kubera )「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勳章,由韋德齊代表接受。

賴副總統致詞表示,能夠陪同總統接見韋德齊賢伉儷感到非常榮幸,對前議長柯佳洛不幸辭世,表達最由衷哀悼。

副總統表示,很欽佩捷克共和國前總統哈維爾領導人民對抗極權,建立主權獨立、自由民主的國家,也非常欽佩韋德齊不畏強權,堅持做對的事情,率領代表團到台灣訪問,韋德齊的演講場場精彩,演講中所展現守護自由民主的決心,非常感動。

賴副總統說,韋德齊在立法院演講時大聲講出「我是台灣人」,鼓舞了台灣的民心士氣,就像當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對抗共產的最前線,鼓舞(德國)西柏林人民一樣,韋德齊這次的訪問是踏破了保守主義的氛圍,歷史會記住「你們對世界的貢獻」。

賴副總統代表致贈兩份禮物,副總統說,第一份是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著作「台灣的主張」與前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彭明敏著作「自由的滋味」;台灣與捷克一樣都走過威權的黑暗歲月,在漫長的歲月當中,有許多人犧牲奉獻,李登輝與彭明敏是兩位關鍵人物。

副總統表示,李登輝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推動寧靜革命,讓政權和平轉移,奠定台灣民主發展的基礎,是台灣的民主先生;彭明敏早在 1964 年便與學生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開啟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雖然被判刑、被通緝,終身不改其志,是台灣的民主鬥士。

賴副總統表示,第二件禮物是總統的心意,靈感來自布拉格市長帶著貼有捷克與台灣兩國國旗的行李箱而來;行李箱要贈送給韋德齊伉儷、前議長柯佳洛的遺孀與女兒、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員與布拉格市長。行李箱由台南市、也是他曾擔任市長的城市,一家國際級公司所設計、製造、捐贈的,皮箱上印有兩國國旗與代表象徵兩國的鳥類圖。

賴副總統說,由行李箱可看出台灣人民自動自發,真心歡迎捷克訪問團到訪,「也真心愛你們」,盼兩國持續交流、持續進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