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別讓畸形的憲政體制,成為馬英九的提款機

馬英九。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我們的前總統馬英九可以說是鎂光燈的焦點。繼首戰即終戰的言論,又開了一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對現在蔡政府表達強烈的不滿。端看其言論不難發現馬英九想要恢復九二共識過往的榮景,即使九二共識早已被確認為不存在的東西,內涵也早已從「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改為「一個中國」。

然而即使網路上負評滿滿,但一部分的台灣內部輿論也附和馬英九,以現在的情勢來說固然看來荒謬,但如果擺在台灣目前的憲政體制來看卻有部分是合理,這是為甚麼呢?

中華民國是 1949 年由蔣介石逃往台灣帶來的,連帶地連憲法,國會,政府等等體制都是沿用中國本土創立的,自然不符合台灣自身的需求,因此才衍伸出萬年國會等等畸形的憲政體制。即使萬年國會已經被廢除,部分想與中國進一步交流,甚至是想讓台灣與中國統一的人士,仍然會以憲法的架構來要脅現在的政府。

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便是建立在這樣的憲法架構之上。其九二共識便是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為基礎,加上「以中華民國為主體」使得「中華民國」看似可以主導「中國」的話語權,符合現有「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但明眼人都了解,現在國際上承認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亦即台灣目前頭號的敵人。而馬英九等人違背國際現實的論述,剛剛好凸顯出九二共識與我國目前憲政體制的荒謬,也就是我國的憲政體制不只不符合台灣的需求,在國際上也是嚴重脫離現實。

因此我國如果要脫離馬英九等人的九二共識,乃至於首戰即終戰的論述,必須盡速改革我國的憲政體制,使其既能符合台灣需求亦能對應國際現實。同時用台灣人最愛講的名詞「提款機」來說:不要讓畸形的憲政體制,成為馬英九等人的提款機。唯有改革憲政,台灣才能擺脫「九二共識」的枷鎖與馬英九等人的論述,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路。

 

本篇文章作者為許震,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學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