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豬農百億基金動支惹議 陳吉仲:超過部分會送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接受電台專訪時說,沒有要另外再拿百億元,百億養豬產業基金方案待下週跟養豬業討論後公布。但被問是否送立法院審查,他僅說,超過一定規模部分會送審。

政府宣布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可輸台,並要設置百億養豬產業基金作為產業因應衝擊使用。由於農委會多次稱台灣豬很有競爭力,沒什麼受衝擊,因此動支百億元的必要性、用途,甚至是否受立法院監督等受關注。

陳吉仲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對於他昨天說,產業界若覺得不夠,會再跟行政院長爭取新台幣 100 億元。周玉蔻今天追問時,陳吉仲說,沒有要另外再拿 100 億元,那是有前提的。

昨晚陳吉仲接受公視「有話好說」節目專訪,主持人陳信聰也提問,台灣豬沒受什麼衝擊,就不需作補償才是。陳吉仲則說,百億基金是要用在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上,包含改採密閉式豬舍減低臭氣溢散及建置冷鏈物流等設備上,一、兩週內跟產業界共議定案後公布。他今天又說,最近一週內跟養豬業確認後會下週公布。

之後開放媒體聯訪,中央社記者提問,百億基金的設置從因應衝擊,轉變成提升產業經爭力,名目不同,是否違反預算法的專款專用規定。陳吉仲未回答。

關於逐年編列的農村再生基金也須送立法院監督,百億養豬產業基金是否比照,而非農委會跟產業界定案就可編列動支。

陳吉仲說, 2002 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後所受影響,就是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因應,每年編列的預算送行政院後,再送立法院,由所有立委監督,未來基金內透過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補足百億編列時,超過一定金額,也會送立法院備查,甚至審查。

中央社記者欲確認,只有動支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部分才送立法院審查,還是送審百億養豬產業基金。陳吉仲說,有超過一定規模的部分會送審。但沒說「一定規模」的金額是多少。

對比歐日等國的冷鏈物流等硬體設備建置,由農產業者或是收購農產的廠商自行投資,國內由公款支付合理否。陳吉仲認為,只要沒違反 WTO 規範(非對生產成本做補貼),政府的投入可獲得的效益愈高時,就該往此方向執行。最後被問對納稅人是否公平,他沒有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