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開放美牛豬進口 攸關台美貿易增進

副總統賴清德(前左2)29日受訪時被問到美牛美豬進口議題時表示,美牛美豬進口與否,攸關台美貿易是否能增進。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美豬、美牛進口與否,攸關台美貿易能否增進,是重大政治問題,更是兼顧國人健康、農民利益與國家經貿發展的政策。

賴清德下午到新竹縣關西鎮參訪「台紅茶業文化館」,並到民進黨籍、新竹縣議員補選(關西選區)黃源慶服務處站台,立委邱泰源、何志偉等人也陪同到場加油打氣。

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美牛、美豬開放進口議題,他表示,美牛、美豬進口與否,攸關台美貿易是否能增進,這個議題歷經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3任總統,朝野對抗1、 20 年,是重大政治問題,總統蔡英文願意勇敢承擔、解決這個問題,請國人給予支持。

賴清德表示,美牛、豬的開放,秉持3大原則。首先是安全,其中美牛只開放 30 個月齡以上的牛肉可進口;他指出,美國已於 2013 年時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宣布為沒有狂牛症顧慮風險的國家,表示 30 個月齡的牛隻是安全的。

賴清德說,美豬部分則是比照美牛,讓瘦肉精能夠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的安全標準下開放進口, 2012 、 2019 年台灣都對美豬美牛做出健康風險評估,都是沒問題的。

賴清德說,第2原則是要幫助農民、幫助農業,穩定他們的收入,行政院將提出新台幣 100 億基金,改善農民養豬環境,提升農業產值,讓農民收益不受影響。

他說,第3原則為保護消費者的選擇權益,中央與地方會合作,於商品清楚標示產地,地方政府也會鼓勵校園營養午餐能夠使用台灣豬隻,以保護消費者安全。

賴清德說,這項議題衝突已久,過去他在立法院擔任民進黨團幹事長時,也曾站在反對立場,這也是為何他在卸任行政院長時,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的原因。

賴清德認為,台灣政黨應該建立於以國家利益的政黨文化,「不要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反對、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反對」,這會讓國家無法前進,損失的是國家利益,因此希望國民黨這次能理性探討,強力監督,讓進口牛肉豬肉,都能達到安全標準,更符合國人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