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鐘歧視風波》文化部向原住民族致歉 陳瑩盼學習彼此尊重

第55屆廣播金鐘獎入圍公布盛典19日在台北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中)、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羅小雲(右3)。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 55 屆廣播金鐘獎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於本月 19 日登場,由評審委員會主委羅小雲公布各獎項入圍名單,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Alian96.3 製作的《原聲探索》入圍「類型音樂節目獎」,羅小雲念到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時,叫出「吼吼吼吼吼」,並將手指向台下說,「欸,你們(指原住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是吧」,面對羅小雲的舉動,台下的原住民一陣錯愕,也引來許多批評。

許多網友到廣播電視金鐘獎臉書要求羅小雲道歉,廣播電視金鐘獎則以官方帳號回應,在廣播電視金鐘獎的回應中提到,「當天因為原民電台連續有多項節目入圍,她(指羅小雲)於宣布時替他們開心,因而有該反應,絕對沒有不尊重原住民族的意思」。

民進黨籍原住民族立委陳瑩表示,雖然羅小雲強調自己「絕對沒有不尊重原住民族的意思」,但這樣的舉動,展現出了非常典型的刻板印象,也對原住民族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陳瑩提到,2002年,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落成儀式當中,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在致詞時,也在打完招呼以後,發出「嗚嗚嗚嗚」的鳴叫聲(詳見下方影片 1 分 45 秒處),以為這樣便是與原住民族拉近距離,這些自以為企圖展現友善卻錯誤的互動方式,一再的發生,他們都沒有惡意、卻同樣造成傷害。

「在原住民族的生命經驗當中,『沒有惡意的歧視』往往是傷害最深的。」陳瑩指出,感到不舒服、受到傷害的時候,有時原住民族人顧及對方可能沒有惡意而自己摸摸鼻子承受,但有時勇敢說出不舒服的感受,又往往會被說太過敏感、小題大作,而受到二次傷害。

陳瑩強調,這樣的創傷經驗必須受到整體社會的正視,當原住民族人告訴你他因為你的行為或話語感到受傷,不要只是急著反駁「我沒有那個意思」,一句真切的道歉和自我反省,才是真正的尊重。

針對羅小雲的言行,文化部影視局表示,有關第 55 屆廣播金鐘獎入圍名單公佈記者會,羅小雲公布類型音樂節目獎項入圍名單時,造成原住民族感到被冒犯,羅小雲透過文化部影視局表示,她誠摯表達抱歉,並深深向原住民族致歉。

文化部強調,尊重所有的族群文化是文化部始終秉持的原則,推動族群主流化更是政府的執政目標,對於此次記者會一事,文化部深感遺憾,並向所有的原住民族表達誠摯的歉意。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