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間獎項得主可免教甄筆試 教師團體質疑不公

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等團體代表25日上午向教育部陳情,抗議新北市等4縣市教育局辦理教師甄選時,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Super教師獎得主納入免初試(筆試)。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等 4 縣市教師甄試,開放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舉辦的 Super 教師獎得主,可不經筆試直接進入複試,引起另一派教師團體不滿,今天向教育部陳情。

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代表,今天上午向教育部陳情,指控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等 4 縣市教育局處辦理教師甄選時,竟將 Super 教師獎得主納入免初試(筆試)。

新北教產理事長李曼麗指出,教甄初試是最難的關卡,目前可免筆試的獎項包師鐸獎、教學卓越教師獎,都屬教育部主辦,坊間教師獎卻只有全教總舉辦的 Super 教師獎被納入,對每年上萬名的流浪教師不公平。

陳情代表指出, Super 教師獎只限全教總會員報名,已成為全教總每年招收會員的利器,4 縣市教育局有圖利特定教師團體的嫌疑。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4 縣市辦理教師甄選,於簡章明訂成績採計方式及相關錄取規定,教育部尊重各縣市處理權責。

新北市教育局也發出文字回應,解釋免經初試的獎項,都是以增額方式進入複試,並不影響其他人權益。且採納獎項多元,並非僅限 Super 教師獎。

新北市教育局也說,自 108 學年度起就已將 Super 教師獎納入,並非新增項目,目的是留住優秀教學人才。不過,這兩學年度以來,都沒有人因獲得 Super 教師獎項免初試。相關教師組織的建議,將列入明年教師甄選委員會討論。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過去官方主辦的教師獎項有「論資排輩」的詬病,因此民間教師組織才推出自己的 Super 教師獎,經過 18 年公平、公正的評選,建立社會公信力和口碑,並獲得縣市政府肯定。

侯俊良並說,多數 Super 教師獎得主大都是正式教師,很少會參與教甄,「根本是假議題。」

全教總今天稍晚發出新聞稿強調,部分團體攻擊全教總多年來對「教師自治」的努力,企圖把好不容易建立的教師專業自主話語權摧毀,結果就是會回到官方一言堂的情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