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訂最低工資法 讓基本工資調整更穩定明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今年在疫情影響下,依然努力調升基本工資,希望給最基層勞工更多鼓勵,未來透過訂定最低工資法,可以讓審議機制與調整指標更制度化,也讓調整的機制更穩定更明確。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18 日決議,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至新台幣 2 萬 4000 元、時薪 160 元,這是蔡總統任內 5 度調整基本工資,不過勞團仍高喊盡速制訂最低工資法,才是制度化調整基本工資的正途。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2020 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及其眷屬時指出,今年在疫情影響下,仍努力調升基本工資,希望持續給最基層的勞工及領時薪的打工族更多鼓勵,未來,透過訂定最低工資法,可以讓審議機制與調整指標更制度化,也讓調整的機制更穩定、更明確。

蔡總統並提到,今年元旦,勞動事件法正式上路,以往勞工進入訴訟,因為舉證困難、訴訟曠日廢時等原因,放棄爭取應有權益,勞動事件法立法目的就是要解決這些難題,希望透過更多程序性的保障,讓勞工有更多機會維護自己的權益。

另外,蔡總統也說,在全球疫情依然嚴峻情況下,大家還能夠舉辦集會活動,真的是要靠全國人民與政府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才能有今天防疫成果;防疫期間,因為有不同產業、不同單位勞工發揮專業和力量,才能讓防疫順利進行。

總統說,今天現場有來自不同領域的防疫英雄,例如,有口罩國家隊的成員,讓國家可以順利生產足夠防疫的戰略物資,有醫護人員在第一線守護大家健康,有最辛苦的郵務人員以及「運將」朋友,都是建構整個防疫體系最大的功臣。

蔡總統特別點名兩位女性得獎者,她說,女性勞工選擇從事的領域與工作領域愈來愈廣,像范富音在漢翔工作已經 28 年,不論是軍機的零件製造或維修,都非常專精;陳美霞在金門經營機車行,除了積極推廣減碳,也促成許多產業產學合作,讓年輕學子對職場有更深認識。

蔡總統說,政府會投入更多的資源,透過法規政策,保障所有勞工權益;今年疫情期間,紓困政策特別推出充電再出發相關計畫,除了幫助勞工維持生活穩定,也能持續精進技能,她感謝所有勞工願意在這段時間與政府一起努力,共同面對疫情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