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私自篩檢的本質 就是干擾防疫的焦土政治

彰化縣衛生局先前針對接受居家檢疫無症狀的民眾進行篩檢引發爭議,局長葉彥伯22日受訪時表示,衛生局在接到衛福部疾管署公文後已經喊停,面對政風調查,他就是靜待調查結果出爐。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彰化縣衛生局篩檢出一名無症狀的傳染者,卻遭受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政風處調查,引發各界熱議,也讓政治焦土戰浮上檯面,在野政黨試圖擴大戰火,抨擊執政黨掩蓋事實,讓原本只是支持者在檯面下的謠言攻勢,正式拉高到政黨之間的輿論攻防。

 

毫無章法的篩檢程序

私下閉門造車,隱匿整個處理過程長達六個月,使得指揮中心無法掌控真實狀況,採用誘導的方式,讓隔離民眾誤信相關檢測,屬於指揮中心的正規程序,要求隔離民眾違規外出,將一般民眾安危置於不必要的風險當中。

目前仍在查詢有無假造「不符通報定義」的公費篩檢行為,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將導致對於中國武漢肺炎的相關資訊數據失真,進而影響未來各種防疫政策的誤判。這樣的行為也涉及公務資料造假和經費申報的造假可能,由第三方且非犯罪偵查的政風處進行第一波的檢驗,屬於合理範圍,同時也避免有指揮中心掩蓋防疫真相的可能,進而杜絕不必要的謠言。

 

無意義普篩的隱憂

普篩是嚴重崩潰後,不得不採取的手段,但在完好防控下,普篩就是一個耗費人力資源,大砲打小鳥的浪費。目前每月入境人數約為 2 萬人,以 0.2% 的偽陽性來看,每個月會新增將近 400 名偽陽個案,連帶前後 3 排的乘客,都必須通報給原啟程國。這些都將造成額外圈選隔離的不必要,除了會影響到國內的醫療人力資源浪費,也會連帶影響到國際間的資源限縮。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防疫的目的是降低傳染可能,讓病毒無法擴散,所有的醫療物資和醫療人力都是有限的,一旦造成醫療體系崩潰,面臨的將會是毫無節制的傳播和大量死傷,因此沒意義的大量篩檢,反而會將我們陷入困境,讓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應付突發狀況。

 

以疫謀戰的政治焦土戰

從幾個月前的防疫造謠,被大量取締後,轉而取代的是大量要求普篩和抨擊三倍券相關政策,由於三倍券發行後效益可見,這 2 個月轉為普篩和誇大無症狀帶原者風險,無視 14 天隔離 +7 天自主健康管理後,無症狀帶原者已經屬於無傳染能力者,這樣質疑與論述方向一致的情況,顯然是有人為控制的因素。

彰化縣衛生局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引發爭議,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左4)19日特別前往彰化縣衛生局,替局長葉彥伯(前左5)以及衛生局同仁加油打氣,王惠美說,如果要調查的話,「連我一起調查」,有事她負責。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獨有偶的,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縣衛生局的私篩作為是他授權,相關流程也都有定時向縣長王惠美彙報。也就是說,這次的私篩和引誘隔離者違規,王惠美皆知情沒有阻止,甚至是他主動為之。王美惠以地方首長權限,杯葛中央政策,也非首次。她先前也杯葛過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的投標案,假借為國民省錢,意圖阻斷外商的風電投資案,差點害沃旭放棄在台投資,原本承接的台灣燈會,也臨時喊卡。

這次的私篩事件,不斷改變篩選對象條件,從隔離完到剛隔離,再到隔離第十天,以硬要檢驗出陽性患者為前題的做法,甚至不惜破壞隔離規定。顯然並不是要增強防疫能力,而是只想找出一個陽性無症狀患者,作為引爆點,利用民眾對防疫的不理解,將檯面下特意餵養的政治焦土戰輿論,一口氣拉上第一線的政治攻防。

無視台灣目前防疫前段班的成績,硬是要以疫謀戰,奪取政治上的話語權,甚至國民黨高層連番發表要 14 個國民黨籍縣市首長,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試圖擾亂防疫。這樣為了政治利益,罔顧民眾安危的政治焦土戰,顯然才是國民黨們的真正目的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