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督城清真寺屠殺案審訊禁直播 防散布仇恨言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紐西蘭法院今天針對去年3月間發生在基督城2座清真寺的大屠殺案展開審訊;為避免聆訊過程淪為兇嫌宣傳極右言論的平台,法院已下令新聞媒體不得進行即時報導。

現年 29 歲的澳洲藉男子塔倫( Brenton Tarrant )被控於去年3月 15 日血洗紐西蘭基督城的2座清真寺,開槍殘殺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信眾,造成 51 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總理阿爾登( Jacinda Ardern )定調為恐怖恐擊,稱紐西蘭陷入「史上最黑暗一天」。

塔倫被控犯下 51 宗謀殺罪、 40 宗意圖謀殺罪,以及一宗觸犯打擊恐怖主義法案( Terrorism Suppression Act )的罪名。他於今年3月向基督城高等法院針對全部指控認罪。

據澳洲廣播電台( ABC )報導,基督城高等法院於今天就該案展開為期4天的審訊( sentencing hearing )。預計前3天,審訊的流程將會由控方宣讀「事實陳述」( statement of facts ),接著由該案的生還者或受害人家屬宣讀「被害人影響陳述」( victims impact statement );第4天將會由控辯雙方針對刑期展開辯論。

由於塔倫已決定放棄僱用代表律師,所以他將會在庭上自行答辯。

為避免讓聆訊過程被塔倫利用作為宣傳極右言論的工具,法院已下令紐西蘭新聞媒體不得進行即時報導,包括全面禁止直播任何聲音或影象片段,另外,文字報導也必須要等到午休和傍晚才發佈。

懷卡托大學( University of Waikato )法律系教授吉勒斯皮( Alexander Gillespie )表示,考慮到受害人數眾多,而該案又是一宗恐怖主義攻擊事件,再加上犯案動機涉及種族仇恨因素;所以他估計,塔倫可能被判處最嚴重的刑罰,成為紐西蘭立國以來第一位被判無期徒刑並且終身不得假釋的罪犯。

勒斯皮解釋,由於塔倫將會自行答辯,而非交由專業律師向庭上申辯;法院考慮塔倫在聆訊過程中的言論和行為可能難以預料,例如他可能會在庭上展示納粹手勢,或者說出一些與事實不符的內容等;為了降低風險,法院下令媒體不得直播審訊過程,以免媒體原封不動地將一些極右訊息或混淆視聽的說法向公眾散播。

勒斯皮指出,由於法官有責任確保司法制度不會受到濫用、避免法庭被利用作為散播仇恨言論的平台,同時也為了保護受害人,故此法官有需要規範媒體記者的行為;在有需要時,法官也會下令記者不得報導庭上出現的某些言論。

由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這次的審訊法院旁聽席容納人數已減低至平常的一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