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彥丞專欄》有夢最美 但陳其邁才真的築夢踏實

圖為 14 日陳其邁(前)的「高雄大邁進」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常言道:「築夢踏實,方能有成。」這句話寓意在於,雖然「有夢最美」,但也要腳踏實地,否則天馬行空就算能得逞也只是暫時,終將被人看破手腳而致美夢破滅—陳其邁與韓國瑜便是最鮮明的正反例證。

回顧 2018 年地方選舉,在政壇「失業」落魄十多年的韓國瑜在原先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角逐港都市長,以易懂漂亮卻充滿浮誇的口號營造「接地氣」親民形象,颳起「韓流」。在蔡政府推動進步改革章法失序的情況下趁虛而入,攻破被視為民進黨大票倉的高雄,大贏陳其邁 15 票,儼然「魯蛇翻身」被藍營政媒吹捧為「 2018 最勵志的奇蹟故事」。

然而,熱情的高雄人給了韓國瑜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運,卻「真心換絕情」地得到韓某的毀約背叛。等到韓國瑜當了高雄市長,大眾才徹底看清其醜惡的真面目—即便撇開其入香港中聯辦、擁護「九二共識」舔共不談,所謂的「政見」,諸如「貨出人進發大財」、「打造高雄為全台首富」純為唬爛,「太平島挖石油」、「十年高雄人口竄升至五百萬」根本是癡人說夢,最後更溜之大吉貪圖當總統。

2020 年,全國選民先用選票粉碎了韓國瑜的總統夢,「苦主」高雄市民再加碼一舉罷免掉韓某的市長之位—短短不到兩年,韓國瑜啟示錄就從「最勵志」淪為「最可笑」。相比之下,陳其邁歷經 15 年才完成的民選市長夢,細看其中過程則顯得真正踏實。

2005 年 月 日,原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因獲升閣揆而任命陳其邁為代理市長,當年的陳其邁以甫屆不惑之齡成為台灣歷史上最年輕的直轄市長,當時的他就曾許下一個夢:總有一天要成為獲得高雄人選票認可的市長!未料半年後突如其來的高捷泰勞暴動案使其成為輿論箭靶,陳其邁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下台,一度遠走海外擔任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訪問學者暫離政壇。

然而,高雄子弟陳其邁其實始終沒放棄他的夢想,並努力地實事求是來築夢。在 2007 年返台後到 2018 年代表民進黨角逐高雄市長這段期間,陳其邁先後擔任總統府副祕書長、民進黨副秘書長、兩屆立法委員,行政、黨務、立法歷練更臻完備,尤其立委任期內屢獲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立法委員評鑑為優秀立委以及評鑑前三名,在 2009 年八八風災及 2014 年高雄大氣爆期間,更是極力協助救災與災後復原事宜,深得地方人心。

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岡山造勢晚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也許是時不我予,亦或好事多磨— 2018 年正當陳其邁已累積勝任高雄市長的充分資質與實力,選戰初期也穩操勝券可望圓夢之際,選前最後三個月暴起的「韓流」卻使其壯志未酬。但是,讓人敬佩的是陳其邁「失意但不失志」—重新檢討再出發,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雖飽嚐藍營「敗選者聯盟」的惡毒狠酸,然其戮力從公,尤其是武漢肺炎爆發時有醫學背景的他發揮專長結合各政府單位成功控制國內疫情,讓台灣的防疫佳績享譽全球。

最後,在韓國瑜因「草包」治港都、落跑選總統導致人心盡失遭高票罷免後,陳其邁又重新得到了圓夢機會,這回市長補選他以七成勝選得票率創下高雄政壇自 1994 年市長直選以來的歷史紀錄。

韓國瑜與陳其邁,兩位先後當選高雄市長,然相較前者,後者的奮鬥歷程才是真勵志,最大差別就在於有無腳踏實地去圓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