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林書豪可望入籍 內政部:若進國家隊 服14天補充役

陳宗彥。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NBA台裔球星林書豪取得中華民國護照,可望入籍。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20日)表示,林書豪一旦入籍,就有兵役問題,若進入國家隊,只需服14天補充役;如果沒有進入國家隊,而是被體育署或籃球協會列為運動選手,則要服1年的體育替代役。

前NBA台裔球星林書豪於7月底取得中華民國護照,目前屬於「無戶籍國民」,也就是「準國民身分」。媒體報導,林書豪有意入籍台灣。

對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0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林書豪已拿到我國護照,只要申請入籍,就可拿到身分證。至於林書豪是否會以「高專人才」身分歸化我國,陳宗彥說,林書豪的專業為籃球,看起來符合高專人才資格,但仍要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體育署進行審查,再由內政部做最後核定。

至於林書豪入籍後是否需要服兵役,陳宗彥指出,如果林書豪被徵召進入國家隊,只要服14天的補充役,進行基礎的軍事訓練即可;如果林書豪沒有進入國家隊,而是被體育署或籃球協會列為運動選手,則要服1年的體育替代役,其中包括2至3週的基礎軍事訓練,之後則會分發到國訓中心或籃球隊等單位服替代役。他說:『(原音)有關於服役的部分,因為有幾個可能性,第一個,他是77年次(1988年次),所以依照現行的兵役規定,他還是要服1年的替代役;那如果他有被體育署、籃球協會把他列入是國手的話,那他只要改服補充役14天就可以。』

依兵役法規定,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曾在台設有戶籍的男子,於屆滿 36 歲之年12月31日除役前,皆有服兵役的義務,林書豪將滿32歲,因此一旦入籍,就會面臨兵役問題。但陳宗彥指出,如果林書豪具有僑民身分,則在台設籍滿1年後,才會開始辦理徵兵;至於是否具僑民身分,必須由相關機關另行認定。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