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武漢肺炎疫情 恆春中元豎孤棚縮小規模舉辦

屏東縣「恆春古城國際豎孤棚觀光文化活動」今年遇上武漢肺炎疫情,縮小規模舉辦。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恆春鎮一年一度的中元節豎孤棚活動,今年遇上武漢肺炎疫情,將歷年的 32 支競賽隊伍縮小為 20 隊,活動也由5天縮減為3天,鎮公所配合安心旅遊特別推出「恆春小鎮」深度旅遊。

素來中元搶孤(恆春稱豎孤棚)有「南恆春、北頭城」的說法,今年受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宜蘭頭城已決定停辦,恆春鎮公所決定照常舉辦,公所 19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

代理鎮長許重慶表示,因應防疫需求,決定從往年的 32 隊縮減到 20 隊,普度壇、踩街及藝人開場表演都維持,5天的系列活動縮減為3天。

許重慶強調,規模雖縮小,但去年前3名和宜蘭2支傳統強隊都報名, 20 隊參賽隊伍都已完成報名,精采度不減。

恆春豎孤棚每年都吸引外國人參賽,鎮公所表示,今年有來自西非迦納的台灣女婿陳嘉什報名,他定居台灣多年,每年中元節在電視機前目不轉睛看豎孤棚競賽,今年決定組隊參賽。

鎮公所表示,國曆8月 31 日起3天普渡法會,9月1日下午6時的踩街遊行,今年創新發放 1000 個麋鹿燈飾髮箍給現場民眾,到時上千個髮箍像巨龍般蜿蜒點亮恆春夜晚。

9月2日晚上豎孤棚競賽及晚會表演,今年因隊伍數減少,除了第1名 30 萬元獎金不變外,第2名到第6名的獎金都增加1萬元,6名以外有參加的隊伍也從1萬元獎金增到1萬 5000 元。

今年晚會邀請台語金曲歌后詹雅雯、百萬王子許富凱演唱,活動現場有農特產品試吃及購買農特產品滿額 300 元摸彩活動,遊客有機會將 40 吋液晶電視、變速腳踏車帶回家,公所也準備 1500 份「豎孤棚文青風帆布袋」,只要在活動現場拍照打卡上傳即可獲得。

恆春豎孤棚已有 145 年歷史,緣起於清朝時,有錢人家在中元普渡後將祭品分發給貧困人家,但常因爭奪祭品紛爭不斷,改以「爬孤棚」的競賽方式取得祭品,選手們以疊羅漢方式攀爬滿是牛油的孤棚柱,搶奪孤棚頂的旗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